文山市人民政府

普法强基进校园 “典”亮少年法治心——红甸乡开展校园普法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

信息来源:红甸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作者:孟 品     点击:    
[字体: ]

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扣”,让法治意识根植于校园,在全校营造浓郁学法、普法氛围,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提高青少年的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青少年打架斗殴、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2月17日,红甸乡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要求,开展校园普法工作,为红甸乡师生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宣讲课。

课堂上,法治副校长、普法律师结合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用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以案释法,帮助孩子们理解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等知识,从实际发生在校园内的欺凌、盗窃等典型案例入手,剖析这些行为背后隐藏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危害后果。通过释法说理,引导学生遇到此类问题该如何科学地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整场课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同时,倡导全体师生,将民警的法治课内容,利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回家,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

春风可化雨,授业能解惑。在学生成长“拔节孕穗”的关键期,红甸乡“开学法治第一课”拓展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向师生传播法治观念,有效推进法治校园的建设。

法治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青少年人生中的“必修课”。红甸乡将持之以恒、深耕细作,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以“开学第一课”为发力点,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群体的法治教育,引导教师、青少年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守住法律底线,希望老师当好法治织网人,做好孩子守护人,让未成年人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