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州司法局专项普法队到追栗街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普法培训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高镇、村及村小组干部法律知识水平,2023年2月15日上午,文山州司法局专项普法队一行4人到追栗街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普法培训,镇党委书记徐里、镇长陆红肖及在家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村干部及村小组组长、驻村工作队队员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文山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骆常青同志对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侧重对文山州推行“千个单位包万村”全面普法、“千个安案例进万村”创新普法、”千名干警抓万村“精准普法、“千名干警挂万班”集中普法等普法强基补短板六条措施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阐述。

培训强调要求,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把普法强基过程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一是提前谋划,摸清底数。清楚掌握包括低学历人群、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社会治安比较混乱村、矛盾纠纷突出村等基础情况。二是多形式开展普法。利用空中广播、村中大喇叭、线上线下、编排法制文艺作品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乡(镇)、村委会、村小组三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三是筹建普法宣传工作队。提前筹建普法宣传工作队,打造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普法宣传队伍。四是配合工作抓落实。由于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对象涉及面广,乡镇村要抓好相关工作的配合落实,以确保单位包村等普法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会后,普法队到挂包的大兴寨村调研指导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