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情简介

信息来源:市委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3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位于文山州西部,东北部与砚山县接壤,南部与马关县毗邻,东南部与西畴县相接,西部与红河州蒙自市连接,并与屏边县一河相隔,是文山州委、州政府所在地,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全市国土面积2967.17平方公里,辖7乡7镇3个街道152个村委会(社区)。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62.74万人。

市情主要特点:一是历史悠久。西汉时期(公元前111年)开始置郡县,清康熙时期(公元1667年)设开化府,清雍正时期(公元1730年)正式设立文山县,1927年成立文山地区第一个党支部,1949年4月15日成立文山县民主政府,1950年1月7日设立文山县人民政府,2010年12月撤销文山县设立文山市。2012年以来,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城市和云南省卫生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以及全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县、“一县一业”示范县。二是民族众多。文山市居住着汉族、壮族、苗族、彝族、瑶族、回族、白族、傣族、布依族、蒙古族、仡佬族等11个世居民族,2022年,少数民族人口30.3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8.35%,有4个彝族乡和1个回族乡。三是区位突出。文山城区距文山普者黑机场23公里,北上省会昆明市320公里,东至广西南宁市576公里,南下州内天保口岸122公里、都龙口岸114公里,西至红河州州府蒙自市128公里,是云南省进入沿海地区和通往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四是资源丰富。全市贮藏矿产31种,开发前景广阔;全市林地面积达227.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41.4%,林木活立木蓄积582万立方米,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提高;名贵中药材——“文山三七”产量、质量、产值均为全国第一、世界之最,是全国最大的三七种植和加工基地,被命名为“中国三七之乡”。五是气候宜人。文山市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低纬度高原,北回归线横穿而过,大部在北回归线以南,有“北回归线绿洲”之称。市境属亚热带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宜多种植物和农作物生长。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以“勇担责任、敢挑重担、干成事业”的“州府作为”践行“文山之干”,紧紧抓住“强州府”行动战略机遇,在重压之下砥砺前行,在困境之中谋求发展,全市经济发展稳步向好、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治理明显增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奋力跑出了州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9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61亿元,同比增长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09亿元,同比下降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3.21亿元,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4.37亿元,同比增长1.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964元,同比增长2.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8元,同比增长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