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镇联合开展“法援惠民生·春暖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5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23年2月9日,文山州司法局、文山州人社局、文山市司法局、文山市追栗街镇人民政府、云南临吉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法援惠民生·春暖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摆摊设点,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在追栗街镇农贸市场,州市镇普法宣传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农民工权益保障、涉老诈骗、境外诈骗等20余种法律宣传资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并进入部分商户发放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农民工遇到法律问题优先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进行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此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为群众提供解答法律问题30余人次,得到了现场群众的广泛好评。

召开农民工座谈会,现场咨询劳务法律培训。在镇人民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农民工座谈会,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何正能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相关知识,州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杨发富作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知识宣讲,云南临吉律师事务所律师就如何防范现金诈骗进行了案例分析,与农民工座谈交流劳务中介、工伤认定等法律问题。现场并向近期拟外出务工30多位群众发放了法律援助知识袋。

进村入户走访,零距离开展普法宣传。农贸市场集中法律宣传及农民工座谈会结束后,州司法局、州法律援助中心、州七都公证处及镇村干部到大兴寨村委会对部分农户开展入户走访普法活动。入户走访普法过程中,州市镇普法宣传干部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法律知识宣传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单、推送法律常识、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此次活动将普法宣传一杆子插到底,把法律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让人民群众学会用法律守护自己的“钱袋子”,有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促进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