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安全第一、民生为本” 文山市全面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

信息来源: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0日     点击:    
[字体: ]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市秉持“安全第一、民生为本”的理念,按照“压实责任,全面排查、边查边改,分类处置、依法整改”的原则,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文山市经营性自建房共需要整治销号的有597户,已整治销号359栋,整治销号率达60.13%。

一是在“谋”字上用足政策,压实主体责任。今年是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全面统筹,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参与,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相关技术要求,完成安全隐患初步判定,加快推进非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摸底,保质保量完成摸排及信息归集工作,住建部门派出督查组深入全市3个街道、14个乡镇开展督查指导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整改销号等工作,坚持排查工作每日督导,整改进度每日一报;确保排查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在“抢”字上花足心思,全力整改销号。为加快实现各乡镇自建房安全隐患闭环整治、销号管理,街道组织各社区业务员、专班组全体成员,加班加点进行整改,同时安排专人及时录入系统,与专班力量协同配合,针对重点难点突击攻坚,做到应销尽销,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问题关键推进销号进度,涉及成员单位、属地单位对红、黄、蓝牌住房开展一户一方案研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三是在“先”字上下足功夫,确保整治效果。加强与其他县的沟通对接,积极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同时要积极向州级部门汇报指导;明确整治时限,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在整治上下“功夫”,要实行排查整治“闭环”管理,确保全市自建房安全整治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