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弘扬“西畴精神” 践行“文山之干”走好文山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子

暨学习弘扬“西畴精神”推进会集中学习综述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点击:    
[字体: ]

1月22日至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暨学习弘扬“西畴精神”推进会集中学习活动。这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努力把文山市打造成为世界三七之都、绿色铝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当好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山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含保留处级待遇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办、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120人参加集中学习。学习交流研讨由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同志主持。

学习活动分个人自学、实践教学、集中学习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个人自学):1月22日至24日,参加集中学习的同志围绕学习主题,认真研读有关学习资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研讨提纲,做好研讨准备。第二阶段(实践教学):1月24日11:30—16:00前往西畴县参观学习。第三阶段(集中学习):16:00—18:00在市会务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暨学习弘扬“西畴精神”推进会。学习活动中,李华明、张贵相、侯寿高、谢成芬、程敦儒5位“西畴精神”先进典型人物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围绕“西畴精神”进行了宣讲,讲了怎样理解、如何践行、用怎样的实际行动弘扬“西畴精神”。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在总结讲话时重点围绕弘扬“西畴精神”,践行“文山之干”,提出四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西畴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全市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

毛主席的重要批示为孕育形成“西畴精神”提供了“根”与“魂”。在长时间的实践过程中,也充分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陈明书记在全州的“西畴精神”推进会上说,“西畴精神”的核心要义一句话就是党的核心领导加不懈奋斗,一个字就是干。“西畴精神”永远不过时。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的精神。学习“西畴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做群众的主心骨。要解决全市群众在修路、架桥、造地、治水等方面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要做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文山市必须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守正创新,激发“西畴精神”在文山市的深入,让永不过时的“西畴精神”在州府大地永放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奋力跑出文山市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二、大力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以“文山之干”凝聚发展共识、破解发展困境,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时代找理由,坚决摒弃不能办的怪圈。

弘扬“西畴精神”,就必须把“干”字真正落实下去。深入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清除思想障碍、打破观念束缚,促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灵魂大洗礼。州委、州政府就如何突破“干”的问题提出了“五干五破”,要破解思想问题,要跟全省16个州市学习。

(一)争先进位干,破解思想困境。作为州府干部,必须做到领导布置一,我们做到二、想到三,坚决摒弃安于“不是倒数、不是最后”的麻痹思想,深刻反思“为什么不是先进、为什么不是前列”的争先意识,切实把不当第一就是落后、不是标兵就是耻辱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

(二)提升能力干,破解效率困境。遇事只会说“不会办、办不了”,不会“找方法办、想办法办”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以绣花功夫精准用力、精准落实,不断提升办事能力、方法、效率。

(三)改革创新干,破解保守困境。一要实干巧干创新干,坚决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的思维定势,主动跳出惯例舒适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创新变革的不竭动力。二要提升群众干的本领,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群众本领差,是干部落后导致的。文山市的干部不比其他县的干部差,文山市的群众也不比其他县的群众落后,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

(四)激励干部干,破解人才困境。一是培育能干会干的领头雁。组织部门要加强,提升党建工作。坚持干部双顶格管理,开展作风大整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机制,为勇于探索的干部站台,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推动全市上下来一场革命性的作风大转变。建议在市政府设置一间医务室,给大家建立医疗档案,量血压、测血糖。

(五)弘扬精神干,破解精神困境。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以红色文化凝聚人心。用好文山红色资源、传承好文山红色基因。利用好楚图南故居纪念馆、中共洒戛竜党支部旧址、文山县民主政府纪念馆(丫呼寨村)、文山市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批革命历史纪念场馆、教学基地。

三、大力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要始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办。

(一)“西畴精神”就是干部带头,群众主动。把群众发动起来,力量非常强大。市委宣传部要统筹全市弘扬“西畴精神”有关工作,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文化宣讲、新闻宣传、融入实践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人人学习和宣讲“西畴精神”、人人对照“西畴精神”、人人实践“西畴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西畴县“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四轮驱动”农村公路建设、“五分钱工程”等经验,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切实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西畴精神”在文山市多条战线“开花结果”。

(二)强化全局意识,汇成弘扬“西畴精神”的强大合力。要借鉴好“西畴精神”。打造一批具有文山市特点的“西畴精神”的示范亮点。要宣传好“西畴精神”。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主人翁”“当事人”“代言人”意识,要使“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成为全市干部群

众的价值追求。

四、以农村公路、农村村组道路硬化,三年大会战为突破,集中精力干大事,以小切口带动大民生,把“西畴精神”绣在州府大地上。

弘扬“西畴精神”,党委、政府要引领干,带着群众干,发动群众干,要借助“西畴精神”鼓励群众干,主动参与干。哪里积极性高,就先支持哪里。

再过几天就到春节了,这是“节点”,更是“考点”,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对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及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节日廉洁自律意识,拉起警戒线、筑起防火墙,慎权慎欲、慎独慎友,坚决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办的事情不办,绝非份之想,拒非分之物,修立身之德,思入党初心,倍加珍惜多年来的奋斗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地位和荣誉,用反腐倡廉的实际行动带出新风正气,让春节成为“春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山市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让我们唱响“文山之干”的时代主旋律,激发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品质,发出“州府之干”的奋进最强音,走好文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