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提升村庄颜值

——喜古乡小寨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喜古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作者:喜古乡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紧紧围绕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目标,对标对表再找差距、再补短板、狠抓落实。近日,文山市喜古乡小寨村“四个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召开一次群众动员会,“加”强宣传凝聚力量。小寨村按照挂片包组划分网格责任区,组织挂包人员深入村寨组织召开村组群众会10场次,参会群众达450余人次。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部署,坚持环境整治与引导观念转变相结合,动员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整治工作,引导村民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用制度管好人、管住人,发挥群众自治能力,广泛凝聚群众力量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不断掀起人居环境“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新热潮。

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减”轻困扰增添底色。“脏、乱、差”现象一直是困扰着小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痛点,因此,开展集中整治尤为关键。以村内主干道为起点,以“五堆十乱”为重点,逐路、逐片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充分发动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村庄周围路边、沟渠等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彻底清理。及时开展“清网”行动,以动员群众自主拆除为主,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上门拆除”方式相结合,确保在不宜使用遮阳网区域不留下隐患,全面撕掉“黑色标签”,增添绿美底色。所辖10个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11余次,出动1110余人次,累计清除各类残枝败叶、生活垃圾8余吨,拆除遮阳网隐患点20余处。

安排一次研究部署会,“乘”势发力带头干事。为落深落细落实州、市委工作部署,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做到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做到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小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及时研究部署,精心策划人居环境,针对各村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紧紧依托和凝聚挂村干部、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等52名干部力量发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筑牢7个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积极发动48名在家党员率先垂范促带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支持”的良好局面。

开展一次督促检查,“除”祛病垢确保实效。加强督促检查,是检验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小寨村充分发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指战员”作用,强化监管措施,查找一切“漏洞”,覆盖一切“盲区”,补齐一切“短板”,定期和不定期深入村组进行卫生督查“回头看”,落实巡查监督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至村组干部,并限期各村进行整改,确保督查成效落在实处,目前,已开展督促检查2次,反馈问题整改5个,均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小寨村将继续聚焦关键部位、抓牢薄弱环节,加压奋进,实干攻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新彩、亮新颜,绘好靓丽新画卷,共筑生态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