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多管齐下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多管齐下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2021年,文山市“党政主导、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打防结合,综合施策”的毒品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扎实、保障有力”的禁毒工作根基进一步打牢。

一是毒品案件执法打击有力。2021年,文山市公安局多警种参战,上下联动,加强情报搜集研判工作,扩展线索来源,使情报研判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充分发挥特情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主动性,灵活运用逆向思维和侦查谋略。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毒品0.283千克;

二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稳步推进。文山市现已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7个,全市现有社区戒毒人员192人、社区康复人员86人,工作站帮教人员由社区民警、禁毒办公室专职人员、禁毒社工等组成,全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规范发展;

三是禁种铲毒工作全方位进行。文山市禁毒委与全市17个乡镇(街道)签订了2021年禁种铲毒责任书;聘请无人机随机巡航,发现并核查属实的种植点共53处,铲除1731株,行政处罚15起,有效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

四是深入开展排查核实吸毒人员“三清”工作。文山市公安局以“清隐”、“清零”、“清库”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获吸毒人员181人,收戒吸毒人员98人,强制隔离戒毒54人;

五是宣传教育有效。今年来,全市17个乡镇(街道)及22个禁毒委成员单位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65场,受教育群众120000余人,确保了全市禁毒宣传取得新成效。同时,以“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为契机,在全市创建了省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4所,州级示范学校1所,今年文山市计划再创建6个毒品预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