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以“切块管理法”助推队伍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及上级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文山市公安局采取“切块管理法”,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小板块大作用。针对点多、线长、面广、人少事多的特殊性和受公安工作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为解决“吃大锅饭”的问题,文山市公安局以第一位的认识、第一高的要求、第一流的支撑、第一强的力度,勇于突破惯例、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将全局所有部门划分为五个片区,实行“切块管理法”制定印发《文山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分片挂包机制》,即第一片区责任领导以卧龙派出所为中心,带动辐射分管部门及马塘、秉烈、德厚、红甸派出所;第二片区责任领导以东风派出所为中心,带动辐射分管部门及薄竹、喜古、坝心派出所;第三片区责任领导以西华派出所为中心,带动辐射分管部门及平坝、小街、新街派出所;第四片区责任领导以新平派出所为中心,带动辐射分管部门及古木、追栗街、东山、柳井派出所;第五片区责任领导以交警大队为中心,带动辐射分管部门,捆绑作业,形成合力,以“开小灶”突出精细化管理,分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小举措大作为。坚持“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及每周一学、“日学周测月考”制度,通过政治轮训、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研讨,把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坚持经常学反复学,在执法为民中加深政策理解,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把学习成效充分体现到“转”的思路上,体现到推动文山高质量发展成效上。从细微处着眼、从“小”处抓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广大民警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治安、预防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作用,为“平安文山”建设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共召开局党委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8次,征求意见座谈会1次,“一把手”讲党课1次、专题讲座2次、政治轮训暨读书班3次,革命传统教育1次、廉政警示教育1次、警示教育大会1次,各部门组织集中学习5次以上,组织开展每周测试7次,各支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次、“三会一课”99次,以党委和支部(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研讨3次,交流发言257人次,全面完成学习教育环节15项任务及22项必学篇目的学习。

小舞台大成效。拿出赶超进位的“撒手锏”,明确赶超进位的“时间表”,立足自身纵向“比”,眼睛向内横向“比”,拉高标杆全面“比”。局党委班子成员每月深入片区主持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对分管部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及时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压实责任,督促落实。一比部门领导履职情况、抓工作落实情况;二比部门台账资料、工作亮点、信息简报质量、工作成效;三比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个人档案等。对工作措施有力、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扬肯定,对抓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较多、工作滞后的部门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原因,督促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彰显“勇”的气魄,干出“猛”的势头,秉持“精”的追求,坚持“进”的执着,在全局掀起人人起而行之,人人奋勇争先,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推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蔚然成风。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注重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共编发信息49期,撰写心得体会1450篇,观后感573篇,召开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1场次、片区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5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