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坚持“四维度”促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稳步推进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及上级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暨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文山市公安局利用工作推进会、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时机,深入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切实解决民警思想认识,扎实有序开展查纠整改环节,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政策宣讲“精度”。为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3个政策宣讲到位,确保入脑入心。一方面通过召开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片区工作推进会和各部门集中宣讲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讲解,强化政策攻心。另一方面,在谈心谈话前,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使全体民警听懂政策、吃透政策、敬畏政策,增强查纠整改思想自觉,提升专项整治效力。共开展政策宣讲3场848人次,组织民警签订“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告知书和承诺书573份。

坚持谈心谈话“广度”。为切实做好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思想动员,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警内在动力,切实把问题谈清、把道理谈明、把谈心谈话成果转化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高。一是制定印发谈心谈话方案,严格把握谈心谈话范围,认真落实“六必谈”,即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必谈,部门领导与普通民警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受到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民警必谈,分管领导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举报集中的民警必谈。二是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谈与电话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零死角,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质性效果。三是提高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宽严相济、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用真情鼓励民警放下思想包袱、打消内心顾虑、主动说明问题,真正做到交流思想、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共填报《文山市公安局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573份,谈心谈话573人616次。

坚持自查自纠“深度”。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公安民警打消思想顾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重点围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自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维护队伍肌体健康,提升执法公信力。

坚持查改结合“力度”。对照党章党规以及教育整顿自查自纠查找出的问题、存在的顽瘴痼疾,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坚持“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的原则,以整改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思考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通过建立销号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真查真改、实查实改、严查严改。坚持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进一步筑牢思想底线。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坚决把突出问题整治到位、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