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德厚镇人民政府2012年至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文山市审计局组成审计组,自2018年7月7日至11月20日,对文山市德厚镇人民政府2012年至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德厚镇政府2017年末有干部职工75人(在职职工74人,离退休职工1人),内设党政、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办公室,农业综合、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广播电视等6个服务中心和乡镇财政所。财政供养车辆编制数5辆,实有9辆。2017年末在德厚镇信用社开设银行账户5个。

截至2017年末,账面资产负债情况:库存现金-15.26万元,银行存款1633.96万元,零余额用款额度-8.21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299.64万元,应收账款36.03万元,预付账款41.22万元,固定资产1128.23万元;应付职工薪酬9万元,应付账款4.14万元,其他应付款570.5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514.34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889.40万元,资产基金1128.2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德厚镇政府2012年至2017年财务管理部分账套未严格遵守相关财经制度和规定,相关会计信息与财务收支状况不相符,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及财务人员履职不到位,会计核算不够规范,未按规定进行对账,未做到日清月结,财务报表不能真实反映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审计发现存在违规长期占用财政贴息资金,违规发放各种补助、值班费,往来款长期挂账,大额现金支出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杨绍昌长期占用财政贴息款1.85万元。

(二)德厚镇财务管理混乱,财务人员履职不到位,会计核算信息失真,未按规定进行对账,未做到日清月结,财务报表不能真实反映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

(三)部分工程无施工合同、竣工验收结算资料及用收条列支;达到送审的工程未送审计机关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项目施工承包单位非法转包一事一议工程金额为107.63万元。

(四)违规发放各种补助、值班费等5.85万元。

(五)往来款长期挂账19.37万元。

(六)会计基础工作方面的问题:支出单据手续不完善,用花名册列支发放补贴等款项由1人签名代其他人领取158.59万元;报销办公用品未附清单8.50万元。

(七)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新增固定资产未记入“固定资产”账6.66万元;捐赠实物无交接手续1.05万元;采购固定资产3.37万元无政府采购手续。

(八)大额现金支出39.97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长期占用财政贴息款1.85万元退回收缴省级财政;违规发放各种补助、值班费等5.85万元移交给纪委处理;对往来款长期挂账19.37万元及新增固定资产未记入固定资产账6.66万元,捐赠实物无交接手续1.05万元,采购固定资产3.37万元无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由德厚镇政府全面清理往来款及资产情况,及时调整账务;其余问题由德厚镇政府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局建议:一是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应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学习,增强财经法纪观念;二是今后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履行会计监督的职能;三是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费用支出的审批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报销手续,确保账证、账表、账实相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德厚镇政府及时进行了整改。具体是:一是对长期占用财政贴息款1.85万元收回上缴省级财政;二是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规范,制定了《德厚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制度的通知》(德政发〔2017〕92号)、《德厚镇党政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德发〔2020〕9号)等制度;三是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四是会计处理不规范、手续不完整不充分的问题德厚镇政府已及时组织学习并培训了相关的会计制度规定,并在今后的会计核算处理工作中规范完善相应的手续。四是针对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德厚镇政府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规范相关的资产管理。五是对于大额现金支出的问题德厚镇政府已严格控制备用金限额,严格银行卡结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