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431400200000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房管、人社、公安、工商、税务、车管等部门提供的居民家庭收入和财产信息,组织对低保申请人开展入户调查,对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进行正确比对,科学核算申请人家庭的经济状况,并出具核查结论,为困难群众享受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廉租住房等资格把好入口关;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部门2022年度部门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为文山市城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属于文山市民政局下属二级财政全额供给事业单位,共设置一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办公室。

)重点工作概述

1.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加强核对制度建设。 随着各级政府对民生工作的愈加重视,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实施,特别是针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特困人员等相关社会救助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为确保我市的各项社会救助工作能更加公平、公正和有效地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核对中心到先进的省市学习核对工作,加强组织职工学习省、州、市相关文件,领悟文件精神,落实到位。年内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做到家庭经济核对工作有规可循。

2.规范要求,确保流程,认真抓好核对工作。接受到社会救助申请后,通过入户调查、走访、查询相关部门等方式对申请人核查比对,按3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对,出具核对报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人。

离退休人员。

车辆编制。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37.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7.2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37.97万元对比减少0.7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度工资经费变动,核算相应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积金等基数,缴纳金额调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7.2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7.2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7.20万元(本级财力137.2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37.97万元对比减少0.7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度工资经费变动,核算相应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积金等基数,缴纳金额调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7.2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7.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20万元,与上年137.97万元对比减少0.7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度工资经费变动,核算相应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积金等基数,缴纳金额调整

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动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支出分别列208(类)-02(款)-03(项)”机关服务支出107.24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等支出;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73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7.85万元,主要反映财政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7.91万元,主要反映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7.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128.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2.98万元,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02万元,301-03工资福利支出-32.40万元,301-07绩效工资30.93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73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93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2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7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7.91万元;主要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4万元,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0.03万元,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1.32万元,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16万元,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202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1.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无。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次,共计接待125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财政当年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预算。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窗体顶端

3.项目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指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如老龄事务、双拥优抚安置、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殡葬改革、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等工作开支。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服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6.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7.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城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属于文山市民政局下属二级财政全额供给事业单位,本年机关运行经费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市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资产总额1.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95万元,固定资产1.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本年资产总额无增减变动。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10043140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