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开化街道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作者:开化街道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100000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在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执行落实。

2.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做好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及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市场体系,加强产业引导,培育经济组织,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共设置13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压实责任,疫情防控有序开展。一是督促重点场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超市、市场、商场等重点场所的督促检查,确保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到位,环境卫生保洁到位。二是加大对外来人员的排查力度。重点排查三非人员,对外来入境人员加强回访和日常管控,通过排查发现,开化街道辖区共有外籍人员23人。三是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接种疫苗。自文山市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开化街道通过电话通知、群发消息、入户宣传等方式,组织辖区群众接种疫苗。12-14周岁人群接种第一剂4584人,15-17周岁人群接种第一剂4650人,18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70328人,3-11周岁人群预计接种第一剂15720人。

2.凝聚合力,创卫工作全面铺开。一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创卫工作全民参与氛围浓。悬挂横幅5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200余条。在永通社区动员有服务热情的120名各族群众组成永通大妈红色志愿服务队(党员20名),永通大妈敢说敢管,深受市民的好评,成为文山市最亮眼的红色志愿服务队伍。二是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创卫工作落实落细效果好。清理垃圾4800余吨,提升改造7个市场,关停2个临时市场。拆除违章广告牌687块;清理占道经营28500起。对违规停放车辆处罚1046起。三是严控把关,综合防治,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降低。全面消除辖区254座旱厕,明沟加盖3581米,黑臭水体整治32处。堵塞鼠洞150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1800余处,发放鼠药7吨,新增毒饵站900余个,集中消杀4次。清理城区家禽635只,牲畜318头,清理城区菜地51块。禁止农贸市场内进行活禽交易,规范赶集天活禽交易地点。

3.分类推进,编外人员改革基本完成。一是建立机构,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及时成立了编外人员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开化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改革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编外人员改革各项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二是摸清底数,推进解聘工作。对照市级文件要求,开化街道认真梳理核实编外人员改革名单,涉及临时聘用人员解聘237名,分别为共青团负责人13名、妇联负责人13名、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护路员2名、护河员12名、民政信息核对员1名、动物防疫员5名、低保员10名、社区社保员21名、会计1名、计生宣传员9名、专职网格员77名、兼职网格员68名、后勤人员5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分别于415日、430日完成了解聘工作。三是正面引导,做好思想稳控。深入了解解聘人员家庭情况,多方协调就业岗位,给予生活困难人员关爱,切实做好被解聘人员的思想工作。目前,开化街道没有出现群体性人员上访事件。

4.聚焦重点,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按时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参照省州市换届工作手册和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街道严格按照党委委员两推一选、居委委员提名推荐等规定程序,顺利推荐出党委候选人178人,提名居委委员候选人130人。按照五不准十不宜全覆盖进行资格联审,13名社区书记人选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街道13个社区于202112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社区委员会委员89名、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9名。2211个社区召开群众代表会,2个社区召开居民大会,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委员91名。二是规范党员发展,保证党员队伍质量。21年发展党员2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党员教育类电影和录像6次,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牢固树立党员姓党的理念。

5.干在实处,城市更新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开化街道抽调了10名人员专职到房屋征收办公室配合开展西山中寨片区的征收拆迁工作。二是加大两违建筑拆除力度,今年拆除建筑184宗,6.7万平方米。三是老旧小区改造,开化街道辖区涉及改造60个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1个(农垦局小区),已提交改造申请的小区32个(已入场进行改造的小区21个)。

6.综合治理,辖区环境安全稳定。一是开展反电诈工作。层层建立反电信诈骗微信群132个,自制反电信诈骗短视频,并转发到各微信群,累计推送转发宣传资料100余条;组织开展反电诈宣讲49场,观看反诈小视频3000余人次,在13个社区及街道服务大厅共摆放14块推广展板,在19个村小组张贴推广二维码,引导群众扫码关注;认真推广金钟罩反诈系统小程序文山市试点工作,截至目前,金钟罩注册人数为9.3968万人;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宾馆、商铺LED滚动宣传标语276条,在所有电梯间及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反诈宣传海报4300余张,12KTV点歌机中导入反诈宣传歌曲。二是成立沙坝商圈治理联盟。以党建为抓手,打破商家之间的壁垒,组建炬隆万商汇商圈治理联盟委员会,商圈管理方及商圈内的主要商户、单位为治理联盟成员,现已吸纳119户企业商户加入管理。制定商圈联席会议、联合评比、联合巡防等制度,签订《治理联盟协议书》,商圈自治成员之间相互借力,相互监督,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效能。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每月定期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行业等进行排查检查。除定期组织检查外,另外还进行了大检查20余次,配合上级部门在辖区内开展联合行动,共计走访检查400余家企业商铺,查处隐患整改问题160余处。四是加强信访工作办理力度和重点人员管控力度。今年共处理上级转办案件15起,已办理13起,正在办理2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6起,办结26起,办结率达到100%。2021年建党100周年大庆、国庆、COP15期间,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确保辖区稳定。

7.统筹兼顾,其他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长箐地址灾害点搬迁工作顺利展开。召开群众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选定了搬迁安置地点,并对安置点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形成了初步搬迁方案。目前,已完成搬迁选址、实地勘测、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已建成临时避险点,并接通水、电。二是完成铜厂、干河土地整治项目约400亩。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8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8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4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9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1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108.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108.5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了261.84万元,增长了9.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财政全额供养人员保障人员增加7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08.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08.5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08.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261.84万元,增长了9.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财政全额供养人员保障人员增加7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108.5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108.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9.23万元,2021年基本支出2677.1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372.04万元,增长了13.9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财政全额供养人员保障人员增加7人。项目支出59.30万元,2021年项目支出169.5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10.20万元,下降了65.0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减少了村级一般预算资金,项目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201010117.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培训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事务管理6.5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工作委员会代表联络站建设补助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10301449.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培训费、水费、公务接待、公共交通专用经费、公务用车经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党政干部廉政承诺工作补助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30231.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201060165.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培训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财政委托业务支出(20106081.0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经费。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201110158.2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培训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差旅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0129993.90万元,主要用于各社区团委负责人生活补助。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1310170.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及差旅费)。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1021.80万元,主要用于党代会活动及工作补助经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32999.40万元,主要用于保运转支出,具体是社区党建工作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宗教事务(20134049.00万元,主要用于保运转支出,包括宗教重点乡镇工作经费和宗教工作重点社区工作经费支出。

13.国防支出国防动员兵役征集(20306010.75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工作经费支出。

14.国防支出国防动员民兵(20306071.5万元,主要用于民兵工作经费和武装部战备训练经费支出。

15.国防支出国防动员其他国防动员支出(20306990.75万元,主要用于国防动员工作经费支出。

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207010967.9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群众文化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及培训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机关服务(208010338.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工作正常运转和社会保障员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58.8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的工资及基本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65.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工资及基本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57.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0808011.04元,主要用于遗嘱补助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1.65元,主要用于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04082.00万元,主要用于健康教育经费支出。

2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6.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干部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1.1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干部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18.4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7.34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医疗互助支出。

28.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2010212.0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中队办公楼租赁费用支出。

29.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机关服务(212010348.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市社区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培训费、会议费)。

30.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管执法(2120104464.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管执法中队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

3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1201991014.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区干部办公费及补贴、网格员补贴、居民小组干部补贴及办公费支出

3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213010480.6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邮电费、会议费、水费、培训费等)。

33.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213020446.71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

34.农林水支出水利行政运行(213030113.81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水费、电费)。

3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机关服务(214010623.76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

3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90.6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3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事业运行(2240150101.21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

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自然灾害防治(22406011.8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监测员补助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其中:基本支出3049.23万元,项目支出59.30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支出1673.45万元。其中,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63.26万元;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413.37万元;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432.20万元;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14.33万元;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7.08万元;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7.97万元;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46万元;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98万元;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90.62万元;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2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类基本支出398.13万元。其中,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1.53万元;30205品和服务支出水费3.5万元;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2.5万元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2万元;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16万元;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1万元;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11.35万元;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5万元;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15.10万元;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3.28万元;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61.05万元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8.82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类项目支出59.3万元。其中,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0.3万元;30214商品和服务支出租赁费12万元;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1万元;30227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1万元;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977.65万元。其中,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休费124.15万元;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生活补助853.5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长66.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万元,与上年持平,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000人次。

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长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加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主要原因创文创卫增加公车使用频率,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1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中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98.13万元,较上年的375.06万元增加了23.07万元,增长了6.1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了7人,增加了办公经费的投入。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市开化街道办事处资产总额761.7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34.96万元,固定资产126.8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67.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7.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