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536500000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

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2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制定和实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和计划,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及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负责有关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政策的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负责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委关于对外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市外宣工作,组织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动态的调查分析;负责新闻舆论工作的宏观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制定全市广播电视机构领域事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关于网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及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可信体系建设;统筹全市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担全市新闻出版的管理、登记、备案、审批工作;协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负责制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策和规定;组织协调全市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文化市场管理的指导、协调、服务和检查工作;制定和实施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和计划,部署各种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文化系统政策、规定的制定;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共设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宣传和新闻股、新闻出版广电股、文化宣教股、网信办、文明办,代管市委下属机构文山市融媒体中心。部机关下设文山市舆情信息网络中心、文山市电影事业管理中心两个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年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总体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规划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十四五”关键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着力做好红色和绿色“两篇文章”,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守正创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严格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拉高商人选人标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开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1)强化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创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好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健全完善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抓好在职干部理论学习、面向青少年学生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学习教育;打造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基地,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示范点,推出示范课,争取打造成全州的知名特色课堂,推出一条以上新思想学习参观路线。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运用,不断扩大使用群体。

2)深化宣传宣讲。建立理论宣讲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传宣讲方式载体,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走基层”宣传宣讲活动。强化宣讲队伍建设,组建市级专题宣讲团队,各乡镇(街道)成立1支基层特色宣讲小分队,做到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全覆盖,争取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基层特色宣讲队伍;结合“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教育活动,深入组织开展我市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信心;市级媒体精心开设理论宣传专题专栏,推出网上课堂,及时反映学习动态、工作经验,推动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

3)深入研究阐释。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重点难点问题,统筹理论、党校、文联等机构、人才、资源,积极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弘扬“西畴精神”等主题征文活动,着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2、着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

4)突出做好“六大战役”主题宣传。突出“十四五”关键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工作主线,加强选题策划,深入宣传“强边固防”战役、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战役、文砚同城化建设战役、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七城创建”战役等“六大战役”主题宣传,讲好文山市故事,聚焦全市上下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和打开局面、作出示范的生动实践,把文山市与众不同的特点充分突显出来,最大化地把文山市宣传出去,不断提高文山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5)精心组织重大宣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报道,策划特刊和系列报道,讲好文山市创新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故事,浓墨重彩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亮点成效。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突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对外开放、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七产业发展、‘数字文山’建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招商引资”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

6)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树立州府意识,以“跨域发展走在前列、全域工作走在前列、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为目标,以“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载体,大力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中采取的方法、措施和经验。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等系列活动,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拼搏姿态投入到文山市建设发展中,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实干氛国。

7)持续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在“融”字上下功夫,坚持内容为王、鼓励品牌创造,统筹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实现互补共融,做大做强《第一文山》《非常文山》等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主流媒体平台品牌。推进工作方法手段创新,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内宣和外宣,加大新闻选题策划,加强媒体整合,做到全市新闻工作主题集中、采访集中、发布集中,形成矩阵。加快传播手段和技术更新,不断提升传播效果。积极探索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快新媒体技术人才培养,支持新闻人才干事创业,展示才能,让融媒体中心成为新闻舆论阵地的“硬拳头”。

8)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做好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妇女儿童等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工作。健全完善文山市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联席会议机制,健全重大突发热点事件联动工作机制。

3、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9)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破题之举,积极推进文明实践中心数据平台建设,建好用好市级“融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年内积极打造星级文明实践所,并在全市评选出一批有影响的星级文明实践站。实施新时代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培育一批有主题、有特色、有实效的志愿服务品牌,表扬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

10)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严格落实《文山市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5年行动计划( 2021-2025年)》,做好新一届和往届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的申报和复查工作。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文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进入全省前五。在乡村振兴中高位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市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 75%以上的目标,打造一批文明乡风示范村。

11)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创新谋划举办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修改完善市民公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和行业规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校园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文山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

12)实施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程。树好“文山市干事创业、争先进位”典型,充分展示文山市各级干部想干亭、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形象。树好“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典型,切实把全市人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出来。认真挖掘文山市在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4、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13)注重策划谋划。坚持守正创新,严格落实《文山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化强市规划纲要(2021-2035年)》《文山市全域旅游规划》,申报储备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文化重点项目,制定一系列具有支撑性、管长远的政策措施。实施“数字化+文化强市”战略,用数字化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赋能提质。理顺文化发展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14)推动融合发展。启动实施文山市全域旅游发展工程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全面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以三七为主的康养旅游和以壮族、苗族为主的民族文化旅游,围绕全省大力发展“健康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非遗旅游和乡村旅游,把文山市打造成全州、全省健康旅游目的地。加强“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应用,把文山市更多的旅游资源上线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动动手指”就能看得到文山市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15)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将其贯穿、渗透、融合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展现“中国三七之乡”文化魅力。创新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数字公共文化工程,积极拓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渠道;深入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街等的保护发展力度;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充分释放文化活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以“书香文山·领读者”阅读品牌为载体,持续推进“书香文山”建设,加强乡愁书院、智慧书店等实体书店多祥化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感。

5、重点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16)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委、州委实施细则,强化市级领导分片联系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健全督促检查机制,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考评、督查检查等工作,建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清单,认真整改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

17)强化网络管理。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抓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完善信息监测、收集、共享、分析和通报等机制。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18)加强分析研判。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提高实情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抓住重要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收集报送干部群众思想反映和社会舆论动向。健全文化安全协调机制,会商研判文化安全形势,做好文化安全危机管控。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廉政风险研判,坚决杜绝因廉政问题引发舆情事件。

19)强化阵地管理。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归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外基金会以及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办公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剑网”“护苗”专项行动和“正道”“新风”集中行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集中开展网上网下专项整治,加大对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和版权案件查处力度,营造昂扬向上的意识形态环境。

6、大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20)加强宣传思想领域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宣传思想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四风”,确保宣传思想战线风清气正。

21)加强宣传思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活动,认真落实“远学浙江、近学红河、身边学习典型”的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在转变作风中创造新业绩,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宣传思想战线的“冲锋号”。深化“四力”教育实践,坚持培育与引进“双措双举”,加大技能人才建设,实施“名家、名嘴、名记者、名编辑”等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和文化名家名品工程,使宣传思想文化专业队伍人才辈出。健全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加大表扬、奖励激励机制,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完善评选选拔机制,把优秀人才评选出来,把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原则、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分吸纳到宣传思想战线上来,让优秀人才评选成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的“风向标”。

7、扎实抓好“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22)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之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3)明确廉政职责分工。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监管责任和自律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的各自责任,自觉承担“一岗双责”,主动履行担当责任、分管责任、指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股、室、办、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班子成员齐履责,共抓落实。

24)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做到没有问题早预防、轻微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进一步建立完善报告报备制度,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加强个人事项、日常情况和重要事项的报告报备工作,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开展廉政承诺,接受监督。

25)强化廉政保障措施。健全完善集体讨论决策机制,凡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部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并安排部署、督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谈心谈话,及时开展任职谈话、诫勉谈话和信访谈话,坚持“三个必谈”,即群众有反映时必谈、职务调整时必谈、个人发生重大事项时必谈。通过谈话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教育批评和帮助,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上半年、下半年至少各开展1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3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我部门现有编制56名,其中市委宣传部机关现有编制19名,(行政编制 12人,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5人是市舆情信息网络中心编制)。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编制32人,文山市电影事业管理中心编制5人,在职实有65人,财政全额供养6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42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42人(宣传部机关退休10人,文山市融媒体中心退休7人,文山市电影中心退休2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5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53.9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5.43万元,增长了3.2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及退休人员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53.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53.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53.99万元(本级财力1453.9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5.43万元,增长了3.23%,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增加了人员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53.99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45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3.3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6.33万元,增长了1.1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项目支出60.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9.1万元,增长了92.3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春节氛围营造经费。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科目支出2万元,“2013301”行政运行科目支出352.65万元,“2013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支出60.6万元,“2013350”事业运行科目支出60.42万元,“20199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科目支出,3.50万元,2070607电影科目支出83.55万元,“2070808”广播电视事务科目支出452.96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科目支出55.72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科目支出142.1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科目支出106.91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科目支出0.20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科目支出2.38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科目支出15.61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科目支出30.57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科目支出17.39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科目支出5.85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科目支出61.58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组:30101科目支出256.93万元,30102科目支出123.93万元,30103科目支出256.97万元,30107科目支出157.56万元,30108科目支出106.91万元,30110科目支出46.18万元,30111科目支出17.39万元,30112科目支出8.23万元,30113科目支出61.58万元,30199科目支出34.20万元;30201科目支出9.40万元,30205科目支出0.50万元,30206科目支出10万元,30207科目支出2万元,30211科目支出6.80万元,30213科目支出1.50万元,30216科目支出0.23万元,30217科目支出5万元,30228科目支出10.26万元,30229科目支出15.60万元,30231科目支出10.50万元,30239科目支出22.04万元,30299科目支出3.26万元;30302科目支出196.56万元,30305科目支出22.86万元;31002科目支出7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无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5万元,与上年持平。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50万元,下降了9.09%,主要原因是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根据上年度接待情况下调了公务接待预算,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84次,共计接待834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202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0.50万元,比上年增加0.5万元,增长了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下乡增多,上调了车辆运行费的预算。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度部将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部署,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绩效管理责任,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人民满意度2022年我部项目经费一是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用于领导分管范围的重点支出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支出;二是春节慰问经费,主要用于春节慰问贫困党员、道德模范、贫困残疾人员等;三是春节氛围营造宣传专项经费,主要是增加春节氛围营造和宣传专项经费;在2022年度完成项目的绩效目标。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本级财政安排部机关运行经费60.3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机关运行费用支出比2021年度增加了1.2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办公经费。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部门资产总额1499.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54.08万元,固定资产445.2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10.3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4.8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的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100536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