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接收安置股、拥军优抚股4个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是:

1.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综合协调、安全保密、综治、行政管理;承担机关信息化建设;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全市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并监督执行;拟订退役军人事务财务规章制度、编报退役军人事务经费预算决算,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经费;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和统计以及后勤服务工作。指导、监督下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工作。

2.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承担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舆论宣传、总结表彰、荣誉奖励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工作,负责督办重要来信来访批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承担退役军人权益维护。负责退役军人事务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部门年鉴的编纂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工作;负责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听证和普法宣传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3.接收安置股。负责实施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随调家属和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移交安置政策、年度安置计划;承担上级安排的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的安置;负责上级移交的14级伤残军人(含精神疾病类军人)接收安置;负责组织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承担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的教育管理。落实上级就业创业政策和年度计划;落实上级安排的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就业指导、中介服务等工作任务,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调落实退役军人社保待遇和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社保事宜。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接收安置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随调家属的接收安置工作;负责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及管理服务工作;落实上级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含退休士官)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政策和计划;落实移交地方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含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和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的各类保障和补助经费;做好军休单位的保障服务工作。

4.拥军优抚股。负责落实拥军优抚工作;实施拥军优属、抚恤优待法规政策;落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政策;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残疾等级评定和伤亡抚恤相关工作;实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身份核定和数据更新、动态管理;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的优待政策;实施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优抚保障机构和军供站的规划建设、服务管理;承担烈士褒扬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实施军人公墓的建设规划和管理维护;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组织实施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指导烈士祭扫活动服务保障。承担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行政单位,设4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移交安置股、拥军优抚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积极配合州委、州政府申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实行州、市两级一体推进、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2.积极做好拥军优抚工作

一是做好各类资金补助的发放工作;二是做好优抚对象核查认证和优抚数据完善更新工作;三是做好伤残等级评定、转移和出具各种证明工作;四是做好参战退役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

3.抓好接收安置工作

一是及时发放各项资金;二是做好接收安置和创业就业工作;三是积极稳步开展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4.抓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

一是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二是结合建党百年各项活动,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046.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45.3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701.02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了6487.13万元,增加原因为2021年预算总收入内不包含上级补助的项目资金,而2022年预算总收入内包含上级补助的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46.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046.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46.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了6487.13万元,增加原因为2021年预算总收入内不包含上级补助的项目资金,而2022年预算总收入内包含上级补助的项目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046.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04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0.4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301.27万元,增加原因为2022年三保资金中出国筑路民兵民工生活补助预算增加了2019年至2021年补发生活补助500多万元,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市级配套资金减少了200多万元;项目支出6185.8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6185.86万元,增加原因为2021年预算总收入内不包含上级补助的项目资金,而2022年预算总收入内包含上级补助的项目资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类)-29(款)-99(项)”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00万元,主要西部志愿者生活补助支出。

208(类)-05(款)-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6.14万元、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69万元,主要反映社会保险缴费等的支出。

208(类)-08(款)-01(项)”死亡抚恤支出671.55元、208(类)-08(款)-02(项)”伤残抚恤支出737.50万元、208(类)-08(款)-03(项)”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支出145.80万元、208(类)-08(款)-05(项)”义务兵优待支出891.11万元、208(类)-08(款)-06(项)”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309.49万元、208(类)-08(款)-99(项)”其他优抚支出3345.01万元,主要反映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支出。

208(类)-09(款)-01(项)”退役士兵安置支出560.00万元、208(类)-09(款)-02(项)”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1383.60万元、208(类)-09(款)-03(项)”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6.68万元、208(类)-09(款)-04(项)”退役士兵管理教育支出110.00万元、208(类)-09(款)-05(项)”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26.21万元,主要反映退役士官、士兵安置支出。

208(类)-28(款)-01(项)”行政运行支出256.97万元、208(类)-28(款)-04(项)”拥军优属支出32.00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重点优抚对象慰问等支出。

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72.37万元、210(类)-11(款)-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68.22万元、210(类)-11(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61万元,主要反映单位职工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类)-14(款)-01(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67.00万元,主要反映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支出。

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15.38万元,主要反映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6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42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83.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17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7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68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9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4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8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2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2万元,项目支出20.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6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2.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4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4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3万元,项目支出6.68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退休费6.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1万元);

3030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抚恤金33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生活补助708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5.49万元,项目支出5701.02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8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4.37万元,项目支出458.16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无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8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率0.4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8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率0.4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6次,共计接待260人次。

减少原因为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无重点预算项目绩效支出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财政当年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预算。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窗体顶端

4.项目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指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的相关工作。如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死亡抚恤、伤残抚恤、在乡复员、义务兵优待、退役士兵安置、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等支出。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8.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4.7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及工会经费、福利费、交通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与上年对比增加4.43万元,增加原因为本年度新增1人,人员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资产总额180.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3.41万元,固定资产17.2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22.5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8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