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机关工委财务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28600000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算部署,指导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所属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工作。

2.负责制定所属党组织党的建设规划和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规章制度,领导其做好党的建设工作。

3、指导所属党组织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对党员的管理和党内法规教育工作,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宣传教育培训。

4、指导所属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党员违纪案件。

5、协助市委有关部门抓好机关及所属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对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进行督促检查。组织做好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工作。

6.指导所属党组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所属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及换届相关手续报批工作。

7.负责落实上级党委下发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组织对所属党组织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8.负责所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考核工作。

9.指导所属党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10.负责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

11.指导所属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12.负责所属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

13.负责所属党组织联络服务、党员关系接转及相关事宜的综合协调服务工作。

14.完成上级部门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1个,领导职数1正2副,在职实有人员9人,离退休人员4人,在编实有车辆0辆。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2.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压实党组织书记或党员主要负责同志职责,强化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抓好抓实2021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落实派单制,督促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三是对党建工作长期滞后的党组织,采取班子挂帅督办的方式精准帮教,力争问题整改到位,工作齐头并进。

3.持续强化示范引领。一是加强典型培育,挖掘和培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基层亮点经验,加大机关党建联盟建设经验做法及党建亮点经验宣传力度,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努力营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持续巩固深化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果,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智慧党建”扩面提速行动,加大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治力度,加快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三是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机关党组织在下步乡村振兴、创卫及各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助力文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4.持续加大机关党组织创新动力。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简化党建考核,坚决整治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强化基层基础党务工作,加大日常督查指导力度,定期下发点评通报交流经验,形成既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又以先进带后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加大对离退休党组织的指导及老党员同志的关心关爱,多走访调研,以第一退休党建联盟辐射带动其他退休党组织积极、规范开展切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活动。

5.持续加大机关党建保障力度。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加大经费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保障力度,抓班子、带队伍建设,丰富机关党组织学习活动形式,提高党组织吸引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6.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环境。一是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上下联动,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宣传和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多方面宣传和教育活动,达到党员干部皆知,总支、支部熟悉明白。二是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督促工委机关支部和所属各党组织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管理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等同起来,全面担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宣传、一起检查。督促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承担领导和组织责任,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其他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深化作风建设。继续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各项具体规定的监督检查作为改进作风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检查办法,加强对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消费卡等情况经常化监督检查,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5.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5.6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1.42万元,增长12.29%,主要原因是我委新增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项目及行政单位退休费列入预算导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5.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5.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67万元(本级财力195.6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1.42万元,增长12.29%,主要原因是我委新增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项目及行政单位退休费列入预算导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5.6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42万元,增长6.55%,主要原因是上年退休费未列入预算及人员保险核算调整导致增加。项目支出1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我委新增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项目预算导致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类)-36(款)-01(项)(行政运行)预算150.28万元,主要反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支出等支出。

2.208(类)-05(款)-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13.47万元,主要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预算14.24万元,主要反映社会养老保险支出。208(类)-08(款)-01(项)(生活补助)预算0.44万元,主要反映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3.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预算6.16万元,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支出,210(类)-11(款)-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预算2.12万元,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210(类)-11(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预算 0.74万元,主要反映财政对医疗大病保险支出;

4.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预算8.22万元,主要反映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类)-01(款)基本工资32.81万元;301(类)-02(款)津贴补贴45.73万元;301(类)-03(款)奖金42.33万元;301(类)-08(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24万元;301(类)-10(款)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16万元;301(类)-11(款)公务员医疗补助2.12万元;301(类)-12(款)其他社保缴费0.4万元;301(类)-13(款)住房公积金8.22万元。

2.302(类)-17(款)公务接待0.73万元;302(类)-01(款)办公费1.3万元;302(类)-11(款)差旅费1万元;302(类)-05(款)水费0.06万元;302(类)-16(款)培训费0.12万元;302(类)-15(款)会议费0.05万元;302(类)-02(款)印刷费0.05万元;302(类)-99(款)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32万元;302(类)-28(款)工会经费1.37万元;302(类)-29(款)福利费2.16万元;302(类)-39(款)其他交通费8.65万元。

3.303(类)-05(款)生活补助2.36万元;303(类)-02(款)退休费13.35万元。

4.310(类)-02(款)办公设备购置款1.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2.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持平原因是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没有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3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2.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次,共计接待150人次。减少原因,践行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持平原因是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取消单位公务用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6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3万元,下降9.88%,主要原因是,践行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中共文山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文发【2012】8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国共产党文山市委员会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经费支出项目主要用于教育培训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及党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等,目的在于通过加大机关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着力打造“六型”机关,即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项目实施内容

作为基层党组织订阅学习资料、集中培训、会议、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及党内表彰等工作经费。

六、资金安排情况

本级财政预算安排1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年内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各一期,在建党100周年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各基层党支部按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创建2-3个党建示范点及模范机关创建示范点。

八、项目实施成效

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强化经费保障,建设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执政为民的一流党员干部队伍;培育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心系群众、清正廉洁的一流机关作风;创造依法行政、开拓创新、优质高效、服务群众的一流工作业绩;形成催人奋进、团结干事、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一流机关文化;打造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效能型”机关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实现机关党建走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目标。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28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