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点击: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内容详见附件: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版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对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管理和指导,制定农业投入品的安全使用制度;

2.开展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农产品检验检测和信息报送;

3.组织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质量认证及对获证产品的监督管理;

4.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培训;

5.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开展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的批复》文政复【2013】54号精神,于2013年2月4日成立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加挂“文山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牌子,属文山市农科局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股所级事业单位。根据《文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新核定文山市农业和科学技术局下属事业单位编制的通知》(文机编发【2016】27号)文件精神,核定事业编制9人。设置4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监管室、三品一标室、检测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持宣传、检测、巡查并重的工作方针,多管齐下,切实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广大群众食用上放心合格的农产品。进一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对市辖蔬菜种植基地、水果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内上市销售的时鲜水果、蔬菜每周至少开展1-2次有机磷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并对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2)对17个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监管及检测技术指导工作,提升乡镇监管站的果蔬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水平和能力,确保检测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监管不留死角。(3)坚持日常巡查强化重点巡查。到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三品一标”企业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农产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种植大户、“三品”生产企业等农产品质量安全联系报告制度,安排技术人员对其生产过程进行帮助和指导,对其生产出的农产品开展上市前检测,确保大宗农产品质量合法合规。严密监控和严厉打击农产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2.农产品质量认证。筛选我市具备申报“三品”认证条件的企业,邀请州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技术员深入到企业生产基地,实地查看是否符合申报条件、适宜申报哪一类质量认证,并对企业的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等。

3.信息报送。一是各类检测数据及时上传云南省可追溯平台和文山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系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依据。二是将“三品”获得企业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平台监管,消费者通过扫码了解产品信息,真正做到产品质量可追溯、信息可查询、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5.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5.3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8.59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包含退休人员工资。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5.3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5.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38万元(本级财力195.3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8.59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包含退休人员工资。

四、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5.3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38万元,与上年对增加18.59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包含退休人员工资;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8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1年度基本养保保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6.8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

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1年度公务员医疗补助。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8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1年度大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

6.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41.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指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6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事业单位离退休退休费1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40.34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2.4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39.36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22.15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8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3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48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87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9.7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0.9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手续费0.01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0.1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0.1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0.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0.7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物业管理费0.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2.7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0.0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0.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1.6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4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5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退休费16.66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3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2.7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3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66.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5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无重点领域项目资金安排。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属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级财政安排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事业运行经费178.7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文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无此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