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就业人才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作者:市就业人才中心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国家劳动就业和人才方针政策。

2、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就业和人才服务管理。

3、负责建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系统。

4、负责分析和预测辖区内人力资源供需状况。

5、负责预测和预警失业率变化状况。

6、负责实施就业失业登记制度。

7、负责失业保险经办管理工作。

8、负责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工作。

9、负责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10、负责辖区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

11、负责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

12、负责辖区内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工作。

13、负责向辖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基本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

14、负责辖区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创业培训。

15、负责干部人事档案、流动人员档案、失业人员档案的管理工作。

16、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副科级格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设置8个内设股室:综合股、财务统计股、创业指导股(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公室)、公共就业与职业培训股、失业保险股、高校毕业生与人才流动服务股、人力资源市场股、劳动人事档案管理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和州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人才发展、稳定岗位、促进就业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政策扶持、岗位开发、创业引导等各项就业服务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为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1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4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退休8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46.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46.3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1934.03万元对比减少487.65万元,下降25.21%,减少原因为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485.49万元为800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转移就业及代办服务。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46.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46.3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1934.03万元对比减少487.65万元,下降25.21%,减少原因为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485.49万元为800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转移就业及代办服务。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46.3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46.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6.52万元,项目支出1039.85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208(类)-01(款)-09(项)”支出219.36万元,主要反映本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办公费等的支出;“208(类)-01(款)-99(项)”支出137.59万元,主要反映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代缴工伤保险及“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及社会保险市级财政承担部分;“208(类)-05(款)-01(项)”支出27.14万元,主要反映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补助支出;“208(类)-05(款)-05(项)”支出22.37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支出;210(类)-11(款)-01(项)”支出9.67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补助支出;“210(类)-11(款)-03(项)”支出3.53万元,主要反映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10(类)-11(款)-99(项)”支出1.21万元,主要反映大病统筹医疗、工伤保险及生育保险补助支出;“213(类)-05(款)-99(项)”支出1012.60万元,主要反映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员岗位补助支出;“221(类)-02(款)-01(项)”支出12.9万元,主要反映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265.59万元,主要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及退休职工劳动报酬,以及为之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0.6万元,主要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50.19万元,主要反映对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员岗位补贴及代缴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工伤保险费及对“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的补助支出等。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2021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支付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年内无需通过政府采购办理的相关事项,2021年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无政府采购预算,如发生支出将及时报财政备案。

七、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一)2021年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以0万元申报,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增减变化原因,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没有增减变化。

(二)2021年单位公务用车编制数0辆,实有数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没有增减变化。

(三)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持平。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人才发展、稳定岗位、促进就业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政策扶持、岗位开发、创业引导等就业服务工作。2021年市级财政批复我单位项目预算支出1039.85万元,其中:

1、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员岗位补助资金1012.60万元,主要用于安置公共服务岗位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员2801名,发放劳务补贴500元/人,解决部分档卡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有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2、“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补助及社会保险补助27.2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2021年初实有6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补助及社会保险缴纳市级财政应承担部分。

3、根据文市政复【2020】144号,文山市人民政府同意将全市5919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人员缴纳工伤保险,所需资金共110.34万元纳入财政预算。(此笔支出财政列入基本支出)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是指国家对符合规定条件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国家规定的贴息标准予以贴息。

2.收费成本补偿:即非税收入执收成本是指执收单位在执收非税收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成本补偿性费用,主要包括:证书(证照、票据)工本费、维修(护)费、值守人员(聘用)经费、其他执收业务支出(代征手续费、租赁费、宣传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等。

3.公共交通专项经费:指按照参加公车改革单位全年公务交通补贴总额的10%预算公共交通专项经费,用于集体公务出行等与公务交通相关的其他直接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21年本级财政安排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30.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文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无此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