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476500000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承担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解难帮困等法规政策的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服务管理,承担市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组织落实上级制订的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做好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组织实施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伤病残军人相关优抚工作。组织落实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7.组织落实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优待等工作。组织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的优待政策。承担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8.组织实施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划和管理维护办法。负责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做好烈士评定和备案等相关工作。做好拟列入全国、全省重点保护单位烈士纪念设施报批事宜。

9.承担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负责退役军人荣誉奖励,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系,协调各方力量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行政单位,设4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移交安置股、拥军优抚股。编制人数为7人,2021年年初公共预算财政预算开支在职人数为14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积极向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文山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各种支持尤其是经费、人员等支持,保障工作正常运转和任务的有效落实。

2.积极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继续保持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称号。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的八个双拥模范城(县)的基本标准来开展工作。

3.将步行街打造为双拥一条街,将七花广场打造为双拥活动广场,重树凯旋门、凯旋路,再次拾起这个重要的红色元素。

4.完成驻文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待国家、省批复下达项目后,实施纪念馆拆除重建、改建园区道路、更换烈士墓碑工作;做好2.17纪念日、4.28纪念日、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点时节祭扫接待工作和服务工作 。

5.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成功创建1个全省退役军人“十佳服务站”的基础上,今年10月前完成三个“全国示范型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创建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

离退休人员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559.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559.2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了102.91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项目资金未经审批通过,无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59.2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559.2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59.20万元(本级财力2559.2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了102.91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项目资金未经审批通过,无项目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559.2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59.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9.2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615.6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2021年预算三保资金均列入基本支出内;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718.54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预算三保资金均列入基本支出内,不列入项目资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类)-29(款)-99(项)”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00万元,主要西部志愿者生活补助支出。

“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26万元,主要反映社会保险缴费等的支出。

“208(类)-08(款)-01(项)”死亡抚恤支出4.64元、“208(类)-08(款)-02(项)”伤残抚恤支出20.00万元、“208(类)-08(款)-03(项)”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支出10.67万元、“208(类)-08(款)-05(项)”义务兵优待支出620.00万元、“208(类)-05(款)-99(项)”其他优抚支出438.90万元,主要反映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支出。

“208(类)-09(款)-01(项)”退役士兵安置支出542.00万元、“208(类)-09(款)-02(项)”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236.00万元、“208(类)-09(款)-04(项)”退役士兵管理教育支出30.00万元、“208(类)-09(款)-05(项)”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10.45万元,主要反映退役士官、士兵安置支出。

“208(类)-28(款)-01(项)”行政运行支出224.10万元、“208(类)-28(款)-04(项)”拥军优属支出30.00万元、“208(类)-28(款)-99(项)”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9.00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重点优抚对象慰问等支出。

“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70.88万元、“210(类)-11(款)-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61.45万元、“210(类)-11(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45万元,主要反映单位职工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13.40万元,主要反映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5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18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7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41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66.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2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6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5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3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9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3.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3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1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2.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3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6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6万元);

(3030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退职(役)费54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2.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生活补助109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7.01万元);

(3030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医疗费补助33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50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45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无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4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4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次,共计接待209人次。

减少原因为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无重点预算项目绩效支出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财政当年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预算。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窗体顶端

4.项目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指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的相关工作。如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死亡抚恤、伤残抚恤、在乡复员、义务兵优待、退役士兵安置、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等支出。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做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8.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做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0.3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及工会经费、福利费、交通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与上年对比减少2.18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调入,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无此业务)

监督索引号53262100476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