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20100000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办公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负责抓好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3.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协助市委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处理市委日常工作事务。

4.负责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安排市委领导公务活动。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委、州委领导来文山市视察的接待工作。

5.围绕市委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组织专(兼)职信息员按照“反映真实情况,关注社会焦点,服务市委决策”的要求,及时开展调查研究,报送重要信息,当好市委参谋助手,为市委决策提供服务。

6.负责中央、省委、州委、市委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对市委工作报告、市党代会报告部署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立项督办;对市委常委会(含扩大会)、市委专题会、书记现场办公会等会议决定的重大事项和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7.协调、组织对上级有关政策进行执行研究,对市域经济发展政策进行研究制定。

8.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机要和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机要和保密工作的安排部署,领导全市机要密码和保密业务工作,拟订全市机要和保密工作发展规划及实施办法。

9.组织实施全市密码通信保障工作,负责党政机关密码电报和内部明传电报的翻译、传输、办理及党政机关密码通信保障服务工作,对全市机要密码电报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全市密码通信主渠道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制定全市密码和保密宣传教育规划,负责党的保密纪律、密码和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培训。负责全市各类考试考务的保密工作。对全市落实密码、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依法开展定密规范管理、网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负责对全市保密工作依法行政,履行保密审查权、检查权、处分建议权,履行机要密码和保密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开展全市保密检查,查处失泄密案件。负责全市涉密载体和涉密文件的清退和销毁工作,规范涉密载体的维修维护,负责市级涉密会议、涉密活动保密技术服务保障,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内网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应用工作。

10.负责市委重要报告、文件的起草、修改、制发工作。负责市委大事记的记录。

11.负责办理市委常委会的日常事务,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12.协助市委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活动和事务工作。负责市级五机关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的召集,协调有关事宜。

13.负责市委及市委办公室的财务管理,做好市委机关后勤服务。

14.贯彻执行中央、省、州有关档案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承担市级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对全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15.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对本单位工、青、妇工作的领导。

16.完成上级部门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内设综合股、信息股、机要保密股、综合考评股、文书股、政策法规股、行政财务股、市委督查室等8个股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狠抓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始终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推动办公室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全面学习掌握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知识,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2.狠抓中心任务,努力提升决策参谋和综合服务水平。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转变思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中枢、桥梁和助手作用。一是在办文办会上聚力用劲。主动学习研究党中央和省、州方针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及市委决策部署,认真领会领导意图和关注重点,经常开展调研,洞察实际情况、及时掌握全市工作动态,确保文稿能全面贯彻上级精神,准确体现领导意图,有力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加强会议统筹,严格执行会议审批有关制度和规定,着力精简会议、转变会风,确保2021年召开到乡级以下的全市性会议比上年只减不增,推动会议、活动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二是在信息服务上聚力用劲。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州委战略部署及市委中心工作,深挖特色亮点、深度提炼经验,紧贴领导关注和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富有建设性、普遍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确保能及时、准确、全面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三是在调查研究上聚力用劲。紧盯重大决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涉及面广、影响广泛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加强分析研究,认真梳理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努力实现调研成果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转化应用。四是在督查督办上聚力用劲。以抓好州委、市委全会精神、重大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领导关注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上级领导和市委领导批示事项的落实为工作任务,持续完善督查检查方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拓宽督查渠道,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不断改进考评方法,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激励导向作用。五是在后勤保障上聚力用劲。认真做细日常服务,确保市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任务的合理有序和快速推进;切实增强应急服务,狠抓后勤服务,积极探索后勤服务机制,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强化机关后勤管理,不断提高运行质量;细心做好接待服务,严格接待程序和接待标准,全面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

3.狠抓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形象。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机关形象。一是提升能力素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办公室业务知识及各级各部门业务培训,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干部队伍工作本领。认真做好顶岗学习、内部轮岗交流,培养干部职工成为业精技强、一专多能的行家里手。二是规范日常管理。着力在健全和完善制度上狠下功夫,继续完善和落实《市委办公室工作手册》《办公室目标量化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各股室工作流程,加快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市委办公室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实施办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健全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党务公开、党风廉政教育、“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党组织生活开展,引领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办公室良好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工勤编制4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5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退休21人(其中1人为社保缴费未满15年人员)。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25.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25.7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02.12万元,增长29.51%。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原市档案局人员整体转隶至市委办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增加退休人员工资,三是增加AK替代工程专项经费、党委换届会议费、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等项目经费所以本年收入较上年明显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25.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25.7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25.77万元(本级财力1325.7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02.12万元,增长29.51%。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原市档案局人员整体转隶至市委办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增加退休人员工资,三是增加AK替代工程专项经费、党委换届会议费、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等项目经费所以本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明显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25.7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2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0.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0.79万元,增长22.61%,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原市档案局9名人员整体转隶至市委办公室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增加退休人员退休工资;项目支出345.3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1.33万元,增长54.17%,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AK替代工程专项经费75.95万元,二是增加党委换届会议费28万元,三是增加处级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10万元,四是增加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14.38万元,五是增加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工作经费10万元,六是减少保密系统建设经费15万元和法律顾问费2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2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档案事务-行政运行3.6万元;主要反映市档案馆2名临时聘用人员工资支出;

(20126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档案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38万元;主要反映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支出;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744.65万元,主要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邮电费、福利费等的支出;

(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5万元,主要反映为事业发展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支出;

(20136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5.95万元;主要反映AK替代工程专项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7.85万元,主要反映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1.68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71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职业年金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42万元,主要反映为遗属的生活补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1.02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的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43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72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的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1.36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16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5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3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35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21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72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68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1.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2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3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4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6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7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8.00万元);

(30202)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4.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4.5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3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31.00万元);

(30213)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2.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0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44.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4.00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3.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6.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9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万元,项目支出13.96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4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36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7.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万元,项目支出230.87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6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25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2万元);

(3030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医疗费补助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1万元)。

(31002)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46万元,较上年减少1.04万元,下降3.0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原因是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没有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3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支出,规范各类公务接待活动等,使得公务接待费支出明显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1.4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0.1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4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0.13%。无新购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按公务用车的使用规定执行,控制车辆运行费用的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涉及项目资金345.33万元,其中:本级财力345.33万元。分别为市委办工作经费50万元、法律顾问费3万元、市委全委会及党委换届会议费44万元、春节慰问活动经费8万元、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工作经费30万元、处级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120万元、AK替代工程专项经费75.95万元、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14.38万元。绩效目标主要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协助市委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处理市委日常工作事务,保障市委领导工作调研及办公室工作正常开展,全面完成上级及本级市委、市政府布置下达的工作任务;切实抓好困难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解决工作和生产生活中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督促检查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完成上级及本级市委、市政府布置下达的督查任务;保障市委全会顺利召开。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绩效管理理念,提高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不断提升我单位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24.3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与上年对比增加9.07万元,增长7.8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市档案局人员整体转隶导致人员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补贴提取的10%的公共交通专项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中共文山市委办公室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无此业务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