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4日     作者:文山市民政局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9〕1号)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如下报告:

1.总体公开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民政局信息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143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次,累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公开申请0条。全年来共完成重要事项公示64项,重点工作通报35项,接到96128咨询电话14通,圆满办结14件,办结率达100%。共完成《民政信息》90期,老龄工作信息17期。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条。

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14条信息。

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我局已根据编办发布“权责清单”做到政务信息网站上的公示与网上大厅的事项、办事要求完全统一、事项数量完全统一、信息更新完全统一。全年在政务服务平台发布通知公告29条,工作动态信息9条,老年优待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信息系统与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数据完全共享,已经实现“一网通办”。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22项,行政许可17项,行政确认5项,入驻大厅事项均可网上全程办理。由乡镇、街道办接件事项已正常网络办理。我局涉及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有2项,已进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但是由于事项的特殊性,至今所属2个事项无申请办理过。全年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3272条

5.2018年建议提案为0件。

6.政策解读稿件发布7篇。

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为0件。

8.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年度为0件。

9.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10.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为0件。

11.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我局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配备B岗应付紧急情况。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信息更新的及时性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不足,公开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需进一步拓展;四是日常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坚持“规范、实用、明了、方便”和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展板、宣传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二是提高政府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同时,逐步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等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文山市民政局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