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环保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4日     作者:文山市环保局     点击:    
[字体: ]

 

市环保局以构建阳光、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水平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自觉将政务公开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渠道,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狠抓落实。一是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局长雷涛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胡洪刚任副组长,局科(队、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和考核,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并纳入有关科室年度目标和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年终将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三是为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拟制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指南》、《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目录》、《文山市环保局保密工作制度》,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二)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对政府环境信息进行梳理,坚持把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办事、利于参与和监督作为选用公开方式的原则,依托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文山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录文山市政府网,查询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文山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文山州环保系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文山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对政府信息发布的内容、时限、信息组织、信息审核等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政府信息报送与各科(队、站)工作职能紧密联系起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规范管理流程,保证网站正常运行,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完整准确。今年我局按要求和规范,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等,大力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针对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等行政许可事项,公布运行程序流程图,统一工作标准,把许可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投诉举报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政务信息共215条,其中发布环境监察监测、重点企业环境信息、环境行政违法等信息20条;环保动态信息30条;文山市空气质量日报及时更新;对符合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的79个建设项目、对符合竣工环境保护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验收条件的66个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公示;在局政务公开栏公示人事信息、党建、党风廉政等信息20条。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情况。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们及时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8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加强业务培训。认真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州、市政府相关文件,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学习教育,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信息安全,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七)完善政务公开监督管理手段。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为此,我们在建立健全相应的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强化监督手段,着重抓了以下四点。一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24小时畅通“12369”环保举报投诉电话,对公开事项跟踪督查,搭建管理科学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综合执法程序化、社会监督公开化的服务平台。发放征询意见单,积极向企业、机关、社区、群众征询意见和建议,了解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及廉政建设情况。建立接话、接访、登记、调查、落实、反馈、备案等一整套工作制度,上下联动、各方协调。二是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在建立外部监督机制的同时,相应制订了内部制约措施。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及其相配套的行政责任追究制,使每一个行政管理人员增强工作责任感,严格依法行政。同时,推行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告知制度,促进了严格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建设。三是完善快速反应机制。我局成立的巡查大队,24小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查,对影响群众饮用水安全、影响群众工作学习生活的各种噪声污染及突发性环境事件,我局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保证了环境安全。四是健全督办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对公开的事项明确规定公开时间。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凡政务公开工作不落实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员要写出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确定具体的公开时间。加强检查与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和干部个人全年工作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明显,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工作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部分工作还未全面铺开,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2019年,市环保局将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对环保的各项核心业务进行规范的阳光作业,公开、公平、公正,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积极做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信息。二是高质量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引导公众规范申请,为公众提供更加完善和人性化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三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作用。加强各种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统一平台、新闻发布会、报刊杂志、公告栏、新闻媒体等各种载体积极公开政府环境信息,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四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增强制度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配置,全力做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文山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