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多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点击:    
[字体: ]

为加强全市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城乡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优质教育提供人才保障。近年来,文山市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岗位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协同配合省、州、县各级人民政府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任教、贡献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鼓励教师长期扎根农村学校。2019年,省委省人民政府对我市乡村从教20年及以上的8名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推荐上报州委州人民政府进行表彰在我市乡村从教15年至19年的教师711名;黄兴超等4位同志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二是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和校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加强教师全员培训,通过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学历提高、学术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2019年,完成“万名校长培训计划”、校长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高峰论坛等培训项目和骨干教师培训人数1400余人次。

三是把好教师进口关,坚持凡进必考,择优录用的用人原则,并对新进教师实施岗前培训。2019年全市共招聘教师583人(事业常规招聘33人、特岗教师招聘550人),全部补充到农村教师紧缺学校,有效缓解师资不足、结构不合理问题。

四是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牢固树立“为人师表”教师理念。

五是深化《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对教师特别是长期在农村偏远地区任教的教师在培训、晋级、评优、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严格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补贴政策,执行乡镇学校500元、村小700元、校点1000元每月的差别化阶梯式补贴。

六是开展城镇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活动,促进城乡教师资源的均衡发展。恢复和加强城区学校和乡镇中小学挂钩农村基层学校,长期对农村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育质量提升上进行指导和帮助。

(文山市教体局 陈刚 212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