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全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打造智慧校园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软硬件配备逐步完善,为“互联网+教育”的顺利实施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全市“互联网+教育”取得了飞速发展。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为“互联网+教育”铺好路。从2014年起,文山市通过“全面改薄”项目、“融资租赁”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硬件建设,新建计算机教室171间,为有3年级以上学校按照标准配齐计算机教室,所有中小学课程设置要求开齐开足信息技术课程,信息技术课开课率100%。为全市所有学校所有教室配齐多媒体教学系统,实现多媒体教室100%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共有计算机14801台,其中教师用计算机4887台,学生用计算机9914台,生机比达8.271:1,其中小学4840台,生机比9.67:1;初中3414台,生机比7.026:1;高中781台,生机比10.1:1;拥有教师用计算机4887台,师机比1.1:1,其中有教师电子备课室72间(1526台)。拥有多媒体教学系统2083套,实现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学系统100%全覆盖。互联网接入率100%。2019年,建设了文山州教育城域网,完成了文山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的数据采集工作,大大提高了学校网络质量和网络应用水平,为文山市“数字校园”的建设铺好路。

二是加强教师培训,为“互联网+教育”育好才。为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并逐步将教育教学和管理架构转移到互联网平台上,打造网络化的教育环境,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推进中小学信息化教育资源有效应用的全面、深入、均衡和可持续发展,保障“互联网+教育”的顺利推行。全市在各学段组织了以信息化教育资源的有效应用为核心,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导向,以信息技术的运用促进教育管理现代化,构建信息化应用服务支撑体系的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其中“2016年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参训教师2000人;“2017年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参训教师432人;“2017年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参训教师1700人;“2018年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网络-备课)”参训教师5748人;2019年云上教育网络培训”参训教师5823人。另外,还有一些学校组织开展各种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培训等。

随着培训的深入,教师利用信息技术组织教学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多媒体教学成为课堂教学的新常态,智慧课堂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推行智慧课堂,开展基于‘电子书包’的混合式教学应用,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电子书包”云课堂教学系统应用培训,充分利用其家校沟通功能和丰富的教育信息化功能,如数字化教育资源、学生成长史等,让教育信息化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信息助手,最终实现教育的个性化打造,摸索出了一条,新建学校弯道超车的捷径,现已初见成效;另外在文山市第一小学开展智慧校园试点,基于腾讯智慧校园平台打造校园智能化信息流转、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现阶段取得一定成效;在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文山实验小学开展多校区视频同步课堂试点,着力解决多校区远程同步教学,远程教研问题;在文山市第一中学与科大讯飞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课堂教学,以考试阅卷为基础,以数据统计、分析、评价为核心的综合性应用,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发展性评价及教与学分析,通过对学生学习大数据分析,实现个性化、基于知识图谱的学习诊断,帮助学生挖掘错题根源,推送相匹配的微课讲解和难度适中的习题资源为学生针对性学习。

三是推进试点建设,为“互联网+教育”塑好型。为探索新型教育模式,积累智慧教育经验,推进“互联网+教育”的顺利实施,2018年10月,在省、州、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言爱基金的鼎力支持下,以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作为试点,与好未来智慧教育携手三年的“智慧课堂”、“双师课堂”、“师资培训”项目(以下简称智慧教育项目),项目覆盖学校四至八年级,惠及1500余名学生和159名教师。

四是通过“互联网+教育”,优化办学质量。自“互联网+教育”项目以来,学校对班级内部网络进行了全面改造,对原有的服务器划分进行了规划,设置了同时满足2000台设备入网操作的网络环境,校园网络使用率达到了100%。例如:文山市思源实验学校通过智慧教育项目,利用“互联网+教育”通过“师资培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教学素养;通过“智慧课堂”完成具体实施过程,实现自主学习、针对性预习复习、一对一教学、一对多教学、多对一教学,及时反馈并做出教学行为,让课堂丰富化、多元化;“双师课堂”属于培优内容,让学生能更直接地面对知识、带着问题面对专家。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缺乏资金保障。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发展信息化教育,离不开资金和人才的支持,目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虽然每年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相对于全市大盘子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二是缺乏项目规划,因全市学校点多面广,信息化发展差异太大,在市级项目规划中无法做到全面兼顾;三是缺少人才保障,随着信息化设备的不断增多,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越来越多,学校缺少专业的维修维护人员和维修资金,导致设备不能充分发挥效益。

意见建议一是建议省级拓宽资金渠道,加大统筹投入力度,全面规划重点实施。做到建设一校用好一校,充分利用数字校园,发挥信息化设备的教学辅助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二是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提高信息应用技能水平,推动数字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