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多措并举强教育 立德树人谱新篇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2日     点击:    
[字体: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秉烈乡党委、政府历来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始终将教育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联合学校多措并举助力秉烈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向学氛围,推动谱写新时代秉烈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党委书记进校园,育人育心强规划。2月19日晚,秉烈乡党委书记袁覃楠走进秉烈乡中心学校,为九年级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人生规划课。课上,袁覃楠书记紧密结合秉烈乡的发展历程和当前乡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绿美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入手,结合当前就业形势,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释了教育的重要性,用身边实例感召学生,引导学生将人生规划与实际紧密结合,教育学生立志高远、明德守信、笃行成才、担当重任,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规划,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知识、有本领、有道德、有品行的新时代好少年。袁覃楠书记的授课,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详实生动,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是一次贴近师生思想实际的专题辅导,也是一次富有亲和力、感染力的示范授课,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学知识、强本领、担使命的内生动力,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秉烈乡中心校积极组织教职工多形式对全体学生开展家访工作,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沟通,并组建控辍保学突击队,劝返外出务工学生。2023年秋季学期学校联合乡党委政府、派出所,共同前往广东省东莞、揭阳、中山、汕头等地寻找流失学生,并成功带回4名学生。通过学校与乡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先后劝返并由家长申请进入十二中教育学生31人次,营造了人人要入学的良好氛围。

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023年第四季度秉烈乡中心学校分别签订《文山市秉烈乡中心学校交通安全告知书》、《秉烈乡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安全告知书》各3500余份。在上下学时段设置护学岗,开展交通劝导工作,并教育学生不乘坐三无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未成年人不得驾驶电动车或机动车辆,上下学途中注意乘车安全等。充分利用了开学典礼、散学典礼、升、降旗、班会、队会、安全应急演练等各种活动对师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教育,通过广泛宣传,全乡师生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共识。

立业兴邦,教育为本。在秉烈乡党委、政府、学校齐心协力下,秉烈中学2023年共有329名学生参加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测试,600分以上30人,500分以上123人,高分人数较2022年提高了130%,被普通高中录取人数较2022年提高了20%以上,取得较好成绩和较大的进步。下一步,秉烈乡将坚持心系教育发展,继续关爱教师学生,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贴心解决学校实际困难,不断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为秉烈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