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开局起势,笃行不怠!(2月21日发布)

---文山市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书记、校(园)长会议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2日     点击:    
[字体: ]

2月21日上午,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24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春季学期书记、校(园)长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部署全市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体育重点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衡主持。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各公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园)长,部分民办学校负责人,共110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各项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上年度在加强党的领导、实施教育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控辍保学、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短板与不足。

会议强调,2024年是夯基蓄势、聚力凝心,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聚焦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科学规划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深化教育改革打造教育品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直面问题、深入破题、全力解题,以开局起势见精神,笃行不怠促提高的决心和信心加快文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

会议要求,学校书记、校(园)长作为学校的决策者、管理者和推动者,一要主动思考谋划。要看得透、捋得清。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要清醒看到学校发展目标是什么,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该怎么干,每年、每月要干成哪几件事,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谋得实、落得细。要认真制定学年工作计划,要把重点工作细化、具体化、可操作化,形成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效应,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二要主动带头落实。要带好头。书记、校长要亲自抓、带头干,不要当“甩手掌柜”。讲效率,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落实工作上。有效果,说到就必须做到、做到就必须做好,多出经验、出成果,要真正看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

会上,各分管领导对2024年春季学期党建、安全管理、教学教研、控辍保学、“双减”、资产及项目管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