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对政协文山市委员会第三届第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函〔2021〕30号

信息来源:文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李晓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外卖、快递配送行业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第35号),已交我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规范文山市辖区内外卖、快递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文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集辖区圆通、申通、中通、美团、饿了吗等10家快递、外卖行业负责人召开了外卖、快递行业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会上,交警大队围绕文山市辖区内骑手和快递员常见的交通安全问题、骑行中的违法行为、自身安全防护和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进行通报,并现场询问各外卖、快递公司对骑手准入、监督管理等情况,各企业负责人积极对公司内部培训落实情况及对骑手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通过了解和交流,为切实加强对外卖、快递配送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双方一致达成共识:

一、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我大队严格对符合注册登记的普通二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轻便摩托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登记落户。同时,针对配送车辆中涉及的电动三、四轮车,我队正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电动三、四轮车进一步加强管理的要求,目前正在向全市征询意见,征询意见结束,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开展对电动三、四轮车的规范管理和集中整治。另一方面,各快递企业把好“准入关”。快递企业对从业人员开展业务使用的电动车、摩托车所购买的保险必须有硬性要求,无保险、保险不齐全、未检、脱检车辆一律不予录用。同时不仅对发生交通违法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还需设置“高压线”,一旦交警部门与企业督导人员发现有骑手、快递员发生交通违法行为,除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外,企业内部也要开展自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二、加强交通安全培训教育。各快递企业要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培训,我大队积极配合配送企业开展宣传培训,不断提高配送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结合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大队不定期联合各外卖企业开展警企联合劝导活动,努力提升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共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严查道路交通违法。交警大队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快递外卖车辆逆向行驶、闯红灯、争道抢行、乱停乱放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共查获外卖、快递车辆违法行为126起,均已通报各相关企业,并要求各企业对出现的交通违法进行教育整改。

非常感谢您对文山市道路交通安全的关注,我大队将进一步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城市交通管理与公共安全服务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





文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1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