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点击:    
[字体: ]


陈飞等4名代表:

你们在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改建柳井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入校道路的建议》(第152号)已收悉,经市教育体育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柳井乡中心学校现入校道路位于柳井街心通往柳井乡新发寨村委会道路旁,入校道路两侧均为农户房屋,道路坡陡狭窄,坡长32米,坡度为29.5度,路宽3.3米,进出十分不便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针对这条道路,州市有关部门领导曾多次实地调研,并提出了建设方案,但因各种原因均被搁置。

2016年1月,文山市消防大队在对柳井中心学校在建工程进行消防验收时指出:学校大门道路宽不足4米,转弯半径不足9米,不满足消防车进出要求,消防车无法到达学校校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整改。2021年3月,《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关于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道路安全管理的情况报告》中明确提出:“三、下一步工作打算‘(一)对文山州文山市柳井彝族乡中心学校入校道路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要求整改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但由于市级财政困难,仅开展了部分前期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为确保学校师生出行安全,结合当前学校进出道路狭窄、坡高路陡,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将督促学校通过班会、课堂安全提醒、安全教育专题学习等形式对全校师生开展进出学校道路安全、交通安全、通行规则等安全教育,着重加强防范、宣传、引导和提醒,同时加大教师值班值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一是建设地点基本达成一致。市教育体育局、柳井乡人民政府和柳井乡中心学校就学校大门和进校道路建设建地点基本达成一致,新建学校大门和入校道路路口拟设置于文马公路旁,经核实,土地不属于基本农田,涉及征用土地的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已做通,并同意征用。二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方案已初步完成。初步规划新征土地6107.2平方米。建设值班室35.7平方米,校园道路1575平方米,人行道及阶梯1237平方米,公共停车位124平方米,绿化2910平方米,及学校大门1道。

(三)规划投资情况。项目规划投资300万元(不含征地费),资金来源已纳入2021-2025年深入推进能力提升专项资金规划,申请中央资金300万元,待资金下达后及时开展前期工作,并计划2022-2023年实施。

三、有关建议及计划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20〕7号文件精神:“义务教育总体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地方承担部分确认为省与各地共同财政事权,并按照具体事项细化。其中,涉及校舍安全保障、其他经常性事项、阶段性任务和专项性工作事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及省级经费对州、市予以支持”。

(一)征地事宜:一是市教育体育局将协调市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对学校入校道路拟征土地进行实地勘验;二是学校建设新征土地需由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解决,建议柳井乡人民政府商市财政局尽快筹集征地所需资金;三是建议柳井乡人民政府按照征地程序组织开展征地工作,确保项目能落地。

(二)建设事宜:一是柳井乡中心学校继续优化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待土地征用完成后,及时组织开展方案设计、地勘、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二是项目成熟后,市教育体育局将商市财政局在安排2021-2025年能力提升中央专项经费时,优先保障柳井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入校道路建设项目所需资金;三是市教育体育局将商市发改局开展项目立项论证和审批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