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6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点击:    
[字体: ]


刘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从学生抓起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的建议议》(第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文山市中小学文明素养教育,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强文明素养教育,把文明素养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1.加强“创卫、创文”阵地宣传,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推进了德育建设,提高了学校的发展层次,形成了具有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出了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2.在学校显著位置张贴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校风校训。充分利用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或进行主题创作,展示公益广告,传播正能量。

(二)探索文明素养教育课程。

一是执行的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劳动与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二是鼓励学校制定文明素养方面的校本课程,如实验小学制定的《走进英雄模范》、《儿童电影欣赏与评析》、《爱我家乡-走进历史文山》等校本课程。

(三)开展多形式的文明素养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到创文、创卫的实际工作中,积极培养互帮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1.发起“创卫”宣传倡议。各校(园)通过发放“创卫”倡议书,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创卫”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责任,积极发动师生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人人争做“创卫”工作的宣传者。

2.发放“创卫、创文”宣传手册。根据教育体育系统实际,制作并发放“文山市教育体育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手册”,在广大师生中大力普及“创卫、创文”及卫生健康知识和文明健康行为,营造讲卫生、讲道德、重礼仪的浓厚氛围。

3.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做‘创卫’小卫士”活动。各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做‘创卫’小卫士”活动,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使广大中小学生成为“创卫”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小教员,让广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以小手拉大手,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所学校、一个社区和社会,用文明卫生行为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小手拉起身边的每一双大手,一起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形成人人宣传“创卫”行为,人人争当“创卫”卫士,人人争创国家卫生城市的良好局面。

4.开展“健康卫生伴我行”活动。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结合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健康卫生伴我行”主题教育,把规范要求内化为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的具体行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卫生行为,不断提高全市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文明水平。

5.大力开展“红领巾爱学习”、“争做环保小卫士”、“学雷锋树新风”、“严肃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情况”、“传承红色基因”、“感恩教育”、“养绿护绿”、“民族团结一家亲”、“童眼看两会”、“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礼仪小标兵”、“文明出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

(四)全力提升教师文明素养,让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影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1.为全面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我局制定下发了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教党发〔2021〕9号)

2.为进一步整治我系统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拖”等顽瘴痼疾,增强各级干部、教师执行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意识,推动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根据文市发〔2022〕3号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市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制定下发了中共文山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文山市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教党发〔2022〕6号)

3.为广泛宣传近年来市教体系统在教育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最美故事、办学举措,弘扬高尚师德,引领新时代教育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以全市作风大整治为契机,通过“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激发广大教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积极性,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二、关于您提出的从学生抓起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的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

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将加强文明素养教育的建设工作,认真组织落实文明素养的培训工作,力争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从根本上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和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使文明素养“入脑、入心”,从而带动提升全体市民文化素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