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州民族宗教委深入文山市调研指导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点击:    
[字体: ]

5月10日—1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柏崇卫同志陪同州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金师同志及相关业务人员到文山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文山寿佛寺、开化街道永通社区、实验小学、融媒体中心、追栗街中学、追栗街镇丫呼寨村、文山市民主政府纪念馆、市法院、市医院、市交警大队、马塘镇塘子寨村等单位调研指导文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九进九创”工作。调研指导组对示范点的观摩流程、氛围营造、讲解员讲解等工作进行细致而全面的了解。

调研结束后,李金师同志结合文山市工作实际,对文山市各个示范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对策、措施和指导性意见建议。他指出文山市在创建过程中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突出,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不到位,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融入不够突出,讲解词与主线融合不够、参观路线不明确、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不够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对下步文山市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级初验暨互观互检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建议。一是每一个示范点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打造,突出主线,坚定不移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始终;二是解决讲解员及讲解水平问题,讲解员和讲解工作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在讲解员的培养上要加大力度,讲解员要做到讲出特色、讲出经验、讲出水平;三是抓好党建促创建、规划促长远、少数促多数、融合促创建、载体促时效、创新促特色、细节促精准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推动文山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四是认真做好迎检线路、点面氛围营造等方面的工作,认真对照《文山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及要求,抓好文山市“九进九创”工作;五是要树牢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思想意识,要以示范市创建为契机,在全市上下掀起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高潮。

柏崇卫同志对文山市下一步开展的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指导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一对一的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二是进一步动员全市力量,创建办要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协调有关专家和人士帮助指导示范点提炼总结特色亮点。三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