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文山示范样板

——文山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顺利通过州级初验

信息来源:市创建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点击:    
[字体: ]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文山市迎来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级初验暨互观互检。6月16日、17日,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朝洪带领州验收组一行深入追栗街镇、马塘镇等12个迎检示范点,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查阅档案等方式,对文山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初验和互观互检。

6月17日下午3:30,文山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级初验暨互观互检汇报会在市会务中心召开。州级初验组组长马朝洪宣布,文山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州级验收。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树忠出席会议并汇报我市创建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唐海波主持会议。市级领导柏崇卫、唐俊洪、黄利、唐永明等出席会议。

马朝洪代表验收组进行情况通报和反馈。他说,文山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履行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自觉与责任担当是坚定不移的;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愿景与一致追求是坚定不移的;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心向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是坚定不移的;创建工作措施和成效是突出的。

验收组认为,文山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长期性事业抓紧抓牢,巩固和发展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随后,验收组对发现的不足和问题,以及我市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七点建议。

王树忠说,文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强化州府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着力提升城市民族工作创建特色亮点,全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推进民族文化促创建工作,积极把创建工作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七城创建”等中心工作互嵌式融合,不断健全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强大合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王树忠表示,文山市将坚持秉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分析存在问题根源,精准施策及时补齐短板和弱项,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努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全市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铸牢全市各族人民的国家意识、州府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动文山市高质量发展汇聚全市各族人民共同智慧和磅礴力量,着力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山示范样板,为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