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民政局开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作者:李玉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加强流浪乞讨人员防寒救助工作。近日,文山市民政局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力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2021年1月11日至14日,我局对辖区内的车站、广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垃圾箱、废弃楼房、建筑工地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对街头和非重点区域进行了定时定点拉网式巡查,做到区域内全面覆盖,工作中不留死角,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对巡查期间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劝导他们到救助站内接受救助,对自愿受助人员提供热饭热菜,热水洗澡,临时住房等必要的人文关怀;经劝导拒不接受进入机构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街头生活无着落人员,及时提供必要的御寒衣被等救助服务。同时,特别做好残疾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

连日来,我局认真部署,全面巡查,日均救助2人,与此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救助信息共享,一经发现或接到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工作人员迅速前往现场处理并实施救助。努力做到“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对长期流浪不愿接受救助机构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建立动态监管、跟踪机制,进一步做好了超低温寒潮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努力做到应助尽助,应救尽救,坚决杜绝因极端天气造成人员死伤等意外事件发生,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