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财政局关于征求《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8日     点击:    
[字体: ]

为落实好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审慎稳妥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的责任,文山市自然资源局起草了《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为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公开征求意见时间:

2024年1月8至2024年1月17日

二、公开征求意见方式:

网站:文山市人民政府网

网址:http://www.ynwss.gov.cn/

三、反馈意见方式:

(一)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407802463@qq.com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文山市开化北路92号文山市财政局(联系人及电话:王茹0876-219706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字样。

附件:

1.《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 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2.《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 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文山市财政局  

2024年1月8日  

 

 

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意见征求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建立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根据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税〔2016〕41号)、《文山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调节金,是指按照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的目标,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再转让环节,对土地增值收益收取的资金。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是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环节入市收入扣除取得成本和土地开发支出后的净收益,以及再转让环节的再转让收入扣除取得成本和土地开发支出后的净收益。

入市环节的土地取得成本包括土地补偿费、地上建构筑物、附着物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及勘测定界、地价评估等成本费。相关补赔偿费用标准参照市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标准。

土地开发支出包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达到入市要求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费。

第三条  按照土地征收转用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的土地增值收益在国家和集体之间分享比例平衡以及保障农民利益等原则,考虑土地用途、土地等级、交易方式等因素,确定调节金征收比例。

第二章  征缴管理

第四条  调节金征收主体为市政府,由市自然资源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征收。

调节金原则上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出让方、租赁方、作价出资(入股)方及再转让方缴纳,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扣代缴。

条  调节金征收范围为文山市辖区内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发生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入股等交易行为,以及入市后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人,发生出售、交换、赠与、出租、作价出资(入股)或其他视同转让等交易行为的,都应当依照本办法缴纳调节金。

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入市的,出让方、租赁方、作价出资(入股)方应按出让总价款、租金总额、作价出资(入股)金额区分不同用途按比例缴纳调节金。工业用地按20%比例缴纳,商服用地按30%比例缴纳。作价出资(入股)金额与市自然资源部门审核确认的评估价不一致的,以价格高者为准。

第七条  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再转让的,转让方应当按照以下方法缴纳调节金。

(一)以出售方式再转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包括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的,以再转让收入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调节金。其中:工业用地按2%缴纳,商服类用地按3%缴纳。

(二)出租或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再转让的,总租金、成交总价款为再转让收入,视同出售方式缴纳调节金。

(三)以交换方式再转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包括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的,被转让土地与交换土地或房产的评估价差额与合同约定差价补偿款中较大者为再转让收入,视同出售方式缴纳调节金。

(四)对无偿赠与直系三代亲属或承担直接赡养义务,以及通过境内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国家机关赠与国内教育、民政等公益福利事业的,暂不征收调节金。其他赠与行为以评估价为再转让收入,视同出售方式缴纳调节金。

(五)以抵债、司法裁定等视同转让方式再转让的,评估价或合同协议价中较高者为再转让收入,视同出售方式缴纳调节金。

第八条  改变土地用途或土地使用条件所产生的土地增值收益,从改变土地用途和提高容积率所补缴的土地价款中计提,土地使用权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计提比例缴纳调节金。

第九条  在农村集体土地基准地价体系建立前,参照国有土地基准地价体系执行。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协议出让、出租、作价出资的,若协议价低于基准地价,以基准地价作为调节金的征收基数。

第十条  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合同和交易信息,核定调节金应缴金额,开具缴款通知书。缴款通知书应载明成交土地地块、面积、交易方式、成交总价款、调节金金额、缴纳义务人和缴纳期限等。

第十一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双方按合同支付价款及税费、调节金后,持缴纳票证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确认后按规定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成交价款、调节金等缴纳凭证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再转让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必要条件。

第十二条  调节金缴纳义务人应按合同或协议及缴款通知书的规定及时足额缴纳调节金至市级国库。

对未按规定缴纳调节金的,市财政、市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有权采取措施督促其补缴。

第十三条  缴入市级国库的调节金纳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调节金具体缴库方式按照云南省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暂填列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科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收入”。

第十四条  调节金缴纳义务、时间和收缴方式。

(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缴纳调节金义务时间为签订合同约定出让价款结算时间3个工作日内。由受让方将土地成交价款缴入农村集体“三资”账户,并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具《云南省农村集体经济专用收款收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收到成交价款的3个工作日内,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具《云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直缴市级国库。

(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再转让土地缴纳调节金义务时间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由转让人向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缴纳。

(三)土地使用权受让人缴纳调节金义务时间为签订合同中约定成交价款结算当日,由受让人向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缴纳。

第三章  使用管理

第十条  调节金按照《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规定使用管理,由市财政按40%比例专项安排到入市地块所在乡镇(街道)统筹使用。

第十条  调节金主要用于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生态补偿、土地复垦、失地农民保障以及对农村经济困难群众的社保补助和特困救助等支出。

第十条  调节金征收相关工作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十条  除由市财政代扣代缴调节金外,调节金缴纳义务人应在缴纳义务时间内缴纳调节金,未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调节金的,按日加收调节金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随同调节金一并缴入市级国库。

十九条  对伪造、变造合同或串通订立虚假合同以及采取违规篡改历史成本、虚列扣除项目等其他不正当手段逃避或减少缴纳调节金的,由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责令改正,并按规定予以处罚。

第二十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擅自减免调节金或者改变调节金征收范围、对象和标准的;

(二)隐瞒、坐支应当上缴的调节金的;

(三)滞留、截留、挪用应当上缴的调节金的;

(四)不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将调节金缴入国库的;

(五)其他违反国家财政收入管理规定的行为。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条  依照财税〔2023〕52号文件通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受让方依法缴纳契税,不再缴纳与契税相当的调节金。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文山市财政局、文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2024年1月1日开始施行,有效期两年。施行期间,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策文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您的意见: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