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建设柳井美丽集镇,齐赴平远“研学行”

信息来源:党政办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袁吉欣     点击:    
[字体: ]

自1月5日启动柳井乡绿美集镇建设以来,柳井乡党委全力落实省委3815战略文山行动和州委2024年三件为民实事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美丽集镇建设工作。3月16日,乡党委组织乡、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共28人的考察团到平远镇田心社区参观学习集镇建设,助力柳井乡美丽集镇建设工作。

研有所思知自己

考察团来到平远镇田心社区,道路宽敞洁净无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配置合理无乱扔现象,干道沿线合理划定停车区域,家家户户拆墙透绿,随处可见绿美“微景观”。对比柳井乡的情况,深知建设的道路上仍需努力,实施道路路面硬化,改善污水处理,规范垃圾治理,提升设施建设,常态化集镇管理都需久久为功。

学有所获鉴他人

集镇建设既要塑造净美人居的农村环境,也要培育独具地方特色的集镇风貌。考察团看到当地民族特色和红色资源结合后打造出的独特集镇风貌,对柳井乡的集镇建设发展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立足自身资源,结合三七古道、溶洞风貌等文化,强化人文、地域特色,建设具有柳井人文的集镇形象。

行有所成促建设

参观了民族团结幸福路、王有德故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馆,考察团都对柳井乡建设美丽集镇信心满满,干群齐心努力推进集镇建设工作,群众积极配合共同打造自己的美丽家园。

截至3月22日,规划编制方面,柳井乡已完成控制性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及实施方案编制;污水治理方面,集镇污水治理一体化设备已完成场地硬化,待净化设备入场组装;已铺设污水管网接户污水管道620米,近期将对主管道进行施工;垃圾治理方面,依托“一角钱”工程,健全垃圾清运及收费制度,实现了全乡生活垃圾自主清运。目前,我乡“一角钱”工程已筹集439862元,完成筹集率达83.23%;厕所革命方面,集镇共178户,共有112座卫生厕所,覆盖率62.92%,街面公厕2座;设施建设方面,电力施工方已进场架设新变压器。下一步将对街面废弃电杆、电线和变压器等实施迁移。修改完善弱电入地实施方案;绿美建设方面,已完成516户农户庭院及入户路的硬化,1.86公里入村路及0.6公里村内道路的硬化,其余准备砂石料后开始动工;集镇管理方面,积极动员群众对集镇街面遮阳棚、雨棚、私搭乱建等逐一进行拆除,柳井街共拆除69户,拆除率达94.5%,拆临拆违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集镇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解决农村发展、群众需求的实际问题,极力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生动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