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人大代表在行动筑牢森林“防火墙”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随着森林防火高火险期的到来,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坝心彝族乡人大主席团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委有号召、政府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的要求,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中来,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守护绿水青山。

当好政策宣传员。坝心彝族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根植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特点,借助各村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入户向群众讲解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和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发放森林草原防火令、森林防火告知书、森林防火“十不准”警示卡4000余份,与每户农户签订防火承诺书。同时通过“喇叭”循环播放、拉横幅贴标语等不同形式,营造人人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乡已有30余名人大代表投入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当中,通过录制固定的“喇叭”循环播放2000余次,微信群累计转发防火宣传视频和警示案例150余条,悬挂横幅20条。

当好卡点值守员。在辖区范围内入山主要道路入口处设置防火检查卡点15个,放置防火检查站牌,严格落实车辆、人员止步检查制度,针对人员车辆是否携带火源火种进行重点排查,对过往车辆、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记录,设置火源火种收集箱,代管火源火种。执行“六扫七放”,所有过往车辆人员均需使用手机扫描“防火码”登记核实信息,完成所有以上步骤才可通行。每个卡点放置一个宣传小喇叭,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各类防灭火知识。截至目前,动员10余名人大代表参与到卡点值守工作中,播放森林防火语音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代管火源火种10余次。设置“防火码”15个,劝阻火种进山5起,及时扑灭私自野外焚烧杂草和秸秆等危险用火行为10起。

当好森林巡逻员。坝心彝族乡人大代表化身巡山员,与各村护林员、应急救援队携带扑火工具开展全方位巡逻巡查,重点针对全乡退耕还林区、公益林区和保护区村小组等关键区域开展巡林防护和针对性的隐患大排查。截至目前,共有20余名人大代表参与巡林430余次,劝阻火种进山4起,及时扑灭私自野外焚烧杂草和秸秆等危险用火行为3起,确保了各种火灾隐患无藏身之处。截至目前,全乡未发生森林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