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古木镇切实在巩固拓展上下功夫,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实监测帮扶工作,做实“百千万”项目工作,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古木镇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的乡村振兴指挥部,定期每月开展防贫返贫监测,每月研判审定,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召集召开镇级审核会议8次,专题研究脱贫成果巩固衔接乡村振兴工作8次,确保了责任不落空、任务有落实。同时,注重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实现增收的目标,鼓励壮大香脆李、佛手瓜、日本甜柿、生姜、肉牛养殖等产业,引导发展百香果、中药材、万寿菊等产业,并利用临城靠园的优势发动群众种植面瓜、茄子、豇豆、香菜等蔬菜产业。全力发展好集体经济,成立集体经济企业,通过投资商铺、盘活资产、用好资源的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做实常态化监测帮扶抓好防贫返贫预警监测,开展低收入人群和支出较大户的定期走访排查,结合每月行业部门每月反馈的信息预警名单,常态化开展动态排查、分析研判,认真开展防返贫致贫月监测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开展精准核对帮扶,并依据每户监测对象致返贫风险,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做到精准施策、强化跟踪,既保证帮扶有效,又防止政策的盲目叠加,确保三类监测对象致返贫风险及时消除。

三是一平台三机制落实情况。我镇通过干部职工会、群众会及微信群宣传,并结合悬挂明白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入户走访,集中开展“政府救助平台”宣传共30余次,确保“一平台”知晓率达到100%,并督促各有关中心站所及时做好核查及办结工作,今年上半年,我镇“政府救助平台”共受理申请105件,累计办结105件,办结率100%,超时率0%。全镇共有1470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通过与企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双绑”覆盖率达100%。通过推荐就业,公益岗安置等政策,实现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有劳动力无产业发展的家庭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四是全力推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协调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项目的施工环境,定期督促施工方,保证施工进度,并对施工质量加强监管,确保项目高质量按时开工、如期完工。截至目前,2022年计划实施的“古木镇示范镇”“布都精品示范村”“牛棚美丽村庄”“老寨村美丽村庄”“马郎精品美丽村庄”共5个项目,目前正在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