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建引领 “四抓”措施乡村治理强起来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来,古木镇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固本培元之举,进一步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工作,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以“抓实”为牵引,强化乡村治理基础

古木镇按照“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熟、协调能力强、工作热情高、作风纪律优”标准在镇领导干部中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并积极探索农村党建指导员联系党员、群众工作制度,制定镇党委、村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治理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由党委书记带头亲自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村党组织书记直接抓,形成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以“抓活”为关键,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古木镇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化服务,以镇、村、组为基础,以党员为主体,积极推进创新“党建+网格”模式。全镇10个村(社区)均已建立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村(社区)干部为网格员、党员为联户长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利用微信、宣传栏等媒介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参与到网格工作中,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治安防范、宣传政策法律、弘扬传统文化等。目前,该镇有10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40余名网格员为群众服务,以此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以“抓细”为重点,巩固乡村治理成效

古木镇一方面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依据地理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香脆李、甜柿等长效产业,在长效产业的基础上,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蔬菜、万寿菊、佛手瓜等“短平快”产业,引导农户与专业合作社之间加强合作,推动特色种养产业。另一方面美化乡村环境。采取“宣传动员与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清除集镇橱窗广告、墙面以及电线杆上的各类小广告,并逐户上门宣传,发动场镇居民广泛参与。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到面辐射全镇,形成共同打击“牛皮癣”,维护乡村优美环境的新格局。同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该镇把排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列入一把手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亲自主持研究重大疑难信访事项,认真接待信访群众,切实把矛盾纠纷工作做好。目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3余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以“抓好”为导向,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古木镇牢固树立基层为重、基层为要的理念,不断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民委员会主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村(社区)委会副主任、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文书的轮训工作,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巩固提升“一肩挑”成果。目前,该镇贮备大专文化以上的后备干部30余名;强化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阵地红色标识不明显、功能作用不优、群众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推动全面达标、整体提升,使其真正成为党领导乡村治理的坚强阵地。构建向善向好的乡风民风。坚持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舆论宣传相结合,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均制定了村民道德红黑榜。对于凝聚正能量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在红榜上进行宣传;对于反面典型在黑榜上进行曝光。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努力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