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精神引领强使命,农耕文化树新风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同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10月24日,坝心乡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牛王节”,弘扬农耕文化,吸引各界100余人参观。

载歌载舞迎佳节,共谱振兴新篇章。一大早,彝族和壮族同胞就开始为节日做准备,他们身着盛装,唱起迎客歌,舂起糯米饼,拉开了本届“牛王节”的活动序幕。中午时分,放烟花、磨石墨、祭牛王,等环节再现了农耕社会农民对耕牛敬重感恩的情景,也进一步鼓舞了全乡人民群众为加快生态经济建设的干劲。

寓教于乐铸新魂,凝心提振精气神。祭祀时,群众将事先准备好的彩色糯饭、红鸡蛋、肉等抬到耕牛面前,祭祀牛王,希望牛王庇佑,寓意为感谢牛辛苦付出的恩情,并祈求“牛王”保佑所有同胞富贵平安;同时将这些文化知识和相关农耕器具和渊源向村里面的青少年讲解。使得乡村气息更为浓厚,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事业中。

文化自信添底色,齐聚服务大合力。活动以弘扬牛的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精神,以“民俗表演”和“传统农耕文化活动”为主线,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打造出党群联动、互帮互助、其利断金、勠力同心的乡村振兴格局,进一步筑牢“乡风好、乡情浓、乡村美”的乡愁文化,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合力。

下一步坝心乡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文明创建和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大力弘扬农耕文化精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农耕文化教育,培养大家的爱农情怀。留住乡愁,守候乡村记忆,让更多的人爱上农业、从事农业、发展农业,为乡村振兴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群众在互相教授盘发穿戴少数民族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