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点菜式”卫生大整治行动 不断推动彝乡人居环境“大提升”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作者:郑世刚     点击: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柳井彝族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乡村建设,进一步调动乡、村干部及群众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在乡党委副书记、代理乡长何泽飞同志带领下,柳井乡开展“点菜式”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彝乡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

一是“点”出短板弱项,全力抓好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整治力度和标准。乡政府成立环境卫生督查组,每周由乡督查组实地检查,“点”出每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最差的2个自然村报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采取“点菜式”重点安排每个行政村本周内必须完成的2个村卫生整治,要求周五以前必须完成整治,且必须通过主要领导亲自实地验收,对验收不达标的村,将由挂村领导自行带领挂村组、村两委干部,加班加点利用周末时间整改直到到验收达标为止。

二是“点”出标准,点面结合推进。“点”出工作整治任务派单,实地制定方案和细化整治标准,村内公共区域卫生重点整治垃圾杂草、遮阳网、小广告、公厕卫生、乱堆乱放,户卫生重点整治庭院、客厅、卧室、厨房等区域卫生及物品摆放,并将整治工作压实到每一个挂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身上,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按标准完成整治任务。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作用,充分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合理规划,用好村规民约,不断推动群众自觉养成爱干净、摆整齐的良好生活习惯。各行政村每周必须重点整治不少于2个卫生最差的村,以点带面带动其余村(组),确保各村卫生整治能够整体提升。

(图为到户制定的卫生整治方案)

三是“点”出成效通过比、晒、赛,激励争先进位。以各个行政村为“点”,严格制定卫生考评方案,实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奖惩、年底评优挂钩,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通过“经常晒、定期评、相互赛”,在全乡上下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勇夺第一”的工作理念,做到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形成统一指挥、分工负责、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开展。

柳井乡自开展“点菜式”卫生整治行动以来,环境卫生整治达到了预期目标,全乡人居环境卫生整体实现“大提升”。

(图为整治后的户卫生)

(图为整治后的公共区域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