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强基固本筑“堡垒” “三心”服务展“新枫”

信息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为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将与纳税人缴费人联系最密切的办税服务厅作为主阵地,依托由支部党员先锋组建的“蓝鹰小队”,创新推出纳税服务诉求“心愿卡”、涉税事项跟踪“贴心卡”、急难事项特办“暖心卡”“三心服务卡”识别服务举措,源头化解涉税争议矛盾,着力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

心愿卡望闻问切迈出前置服务最先一公里着眼前端控制和前期处置,通过在建团队、强机制、优服务上发力,推动涉税诉求从“被动应答”向“主动问需”转变。坚持团队赋力。立足第三党支部由办税服务厅、纳服、税政等业务部门党员组成的实际,发挥支部党员“征”和“管”的集中优势,组建由“税务+第三方服务机构+公职律师”构成的“蓝鹰小队”,负责在办税服务厅提供前置服务。坚持机制赋能。在建立“蓝鹰小队”专项服务团队基础上,建立健全团队“四前”工作机制,即:工作机制建设在前、流程优化规范在前、教育预测研判在前、发现控制防范在前,将涉税风险和矛盾化解在前沿。明确“四个及时”工作责任:一是及时开展需求调查结果的分类分析;二是及时发现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中的堵点,找到问题症结;三是及时对办税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四是开展实时巡场,及时预判问题,针对重点人群开展跟踪服务。坚持服务赋效。将解决涉税诉求和风险防范挺在前,针对日常办理涉税事项的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发放“心愿卡”,通过“心愿卡”掌握纳税人缴费人在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等方面存在的盲区堵点和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开展“识别”服务和专题辅导,目前已辅导纳税人缴费人300余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余个,累计发放“心愿卡”40余张,搜集归纳问题建议16条,通过前置服务避免争议发生7件。

贴心卡跟踪锁定走好定制服务中间一公里按照涉税事项办理难易程度,全力构建前端分析研判、中端协同处理、后端跟踪反馈的“三端”服务机制。抓前端分类识别。在运用“心愿卡”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基础上,“蓝鹰小队”根据问题需求精准分类,现场识别需多部门联合办理、请示上级部门办理、提请省局后台处理等无法当即办理的事项,同时聚焦老弱病残孕、等候时间长、带有消极情绪、有冲突迹象、往返多次的五类重点群体,按需推出“贴心卡”,由“蓝鹰小队”专员开展跟踪服务。抓中端协同办理。针对需多部门联办事项,由“蓝鹰小队”专员实时汇报跟进,采取“市局+股(室)+分局”三级联动联处方式,通过分级处置、分类施策和部门联动,实现全域联动、协同高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抓末端跟踪反馈。定期对“贴心卡”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事后专线回访,根据回访情况建立回访清单和台账,及时汇总类型化、特点化、特例化涉税事项清单反馈至“前端”,形成工作闭环,促进提升办理质效。同时,针对回访未作出“非常满意”服务评价的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确保涉税事项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贴心卡”发放以来共跟踪办理业务25次,建立回访清单11个,回访满意率达100%。

暖心卡定向辅导打通精细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以“暖心卡”为载体,针对往返办、简事办、预约办等人群提供精细服务,推动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提高办税缴费“获得感”。实行“优先办”。“蓝鹰小队”针对多次往返、存在特殊困难的纳税人限量发放“暖心卡”,待纳税人缴费人完善涉税材料、完成前置事项后凭借“暖心卡”享受窗口优先办理,实现零排队,现通过“暖心卡”帮助多次往返及存在特殊困难的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6次。实行“特事办”。将“暖心卡”发放与落实预约办理制度相结合,将预约办理复杂事项的纳税人列为“暖心卡”发放和“特事办”服务对象,纳税人在预约时段享受“直通车免叫号”服务,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跨区域耗时办”等问题,现已累计办理预约“特事办”53笔。实行“简快办”。在导税咨询台设置简事快办专岗,配备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导税员,针对办理变更税务登记、打印完税证明、重置办税密码等频次高、用时短、难度低事项的纳税人提供“暖心卡”服务,实施“简事快办,即办即走”模式,全力打造“5分钟办税圈”,实现平均每日130名纳税人缴费人不用取号即到即办,大大减轻办税“等候感”,从源头避免涉税争议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