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地摊”蕴藏就业创业“大民生”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点击:    
[字体: ]

地摊经济有着启动资金少、管理成本低等优点,特别是在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后经济恢复发展期,文山市的地摊经济像许多城市一样,成为许多创业者的经营首选。在点旺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也凭借拉动文山城夜市经济线下发展、恢复城市经济活力、助力消费和收入增长等功能,彰显着一方民生经济的生机和韧性。目前,文山市共有十三个“地摊经济”区域,分布在文山市区内各大商业体及人群聚集较多地区。固定摊点数量432个、非固定摊点数量132个,摊点中个体工商户数量446户,带动就业人数803人,每天的收入测算大致为119860元。其中,开化街道共有河滨农贸市场夜市、硕丰新天地小吃摊、沙坝社区夜市街、西山社区文山学院彩虹夜市街、光大小而全夜市5个规范的地摊经营点,固定摊位315个、非固定摊点11个,带动就业628人;新平街道固定摊位55个、非固定摊点22个,带动就业80人;卧龙街道在大以古社区聚锦苑后面建成一个临时过渡市场、非固定摊点59个,带动就业59人,其他社区因道路狭窄、拥挤不具备设置“地摊经济”的条件;七都建发固定摊位62个、非固定摊点40个,带动就业36人。全市的“地摊经济”在凸显“以低收入就业困难群体为主、商品品种丰富易获利、就业门槛和成本低且形式灵活、居民地摊消费情怀浓郁”等特点的同时,发挥着促进就业、保障民生、带动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