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推广3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点击:    
[字体: ]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文山市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开展集中育秧,抢抓农时,提升水稻育秧的质量和效率,为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在德厚镇湖海村水稻育苗基地建设了一条集中育秧生产线,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经过培土筛选,种子处理,一个个育秧盘通过机械化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出盘等工序后,被农户们转运至暗化基地进行覆盖催芽。20多天后,根肥苗壮的秧苗就可以下田插播了。为即将到来的水稻机械化插秧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打响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第一枪!

机械化流水育秧省时、省力、省工,这条线生产力高,节约时间、人力、物力成本,今年德厚3万亩的育秧任务30天左右就可以完成,育成的秧苗将种植到德厚、马塘等地。而且制作出来的秧盘盖土厚薄一致,育出的秧苗粗壮均匀,能最大程度保障后期机插秧的质量。

德厚镇作为文山市重点商品粮基地,严格落实各项粮食生产奖补政策和农机购买补贴政策,不断提升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同时,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还加强常态化农机应急救灾能力建设,大力扶持农机合作社建设,营造了全市关注支持全程机械化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农业机械化推广应用,提升水稻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