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甸乡中学:给乡村孩子量身定制课后服务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字体: ]

“双减”政策落地已一年,红甸乡中学积极响应,有序推进“双减”各项工作,认真分析乡村学校优势和短板,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新形式,其中,“课后实验”颇受欢迎,学生们既能动脑又能动手,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也培养了学生的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

吃透“政策”方能“开花”

学校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伊始,逐渐显露出一些问题:教师对课后服务认识不足,认为课后服务就是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双减”就是减少作业的数量,降低作业的难度......这些认识有悖于“双减”政策的初衷。针对这些问题,学校以多种形式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双减”各项政策规定,最大程度让每位教职工都能理解政策内涵,吃透“政策”。在这个基础上,学校教师们群策群力,为学生们量身定制适合乡村孩子的特色课后服务。学校认为:“课后实验”能够去掉弯弯绕绕的文字游戏,去掉千张纸万道题的机械重复,带给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体验科学的机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让学生可以在动手实践中主动获取知识。

锁定目标,全力以赴

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组成课后实验活动小组,结合各年级课程开设情况,制订出课后服务时间安排表和课后实验计划。明确了“课后实验”的课程目标: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协作意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展示学生的个性与才能;明确了“课后实验”的课程要求:教师应做到组织形式散而不乱,讲解点而不破,结论有而不严。教师讲解主要指明观察点和思考方向,不对过程和方法做过多的要求。对于学生的归纳总结不吹毛求疵,要从鼓励出发,让学生保持探究的热情和动力。让学生从“愿意动手”到“会动手”,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求,从明于心到明于手,从明于手到明于口,综合实力得到真正提高;明确了“课后实验”的操作要求:学生自己选择器材,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自己动手制作完成,让学生热热闹闹走进来,自信满满走出去。

课后实验与课后服务的有机结合,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更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体会知识、获取知识,学会主动思考,提高了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认可,也为乡村学校课后服务形式打开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