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联片教研提质量,携手共促减负担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字体: ]

为落实“双减”,实现“双升”,9月21日,文山市秉烈乡中学与片区联盟学校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联片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以教育教学理论为导向,以观课、议课、学科培训为手段,实现优质教学资源互补共享,旨在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区联盟学校携手前行。

语文分会场里,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陈仁敏老师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咏雪》,陈老师用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不同的读书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带动学生在课本中寻找答案,在这种方式的引领下,同学们快速地找到了老师所提问题的答案,纷纷跃跃欲试,想要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陈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独特的朗读教学法,还让我们看到了她对学生的耐心和细致:坐姿要正确,拿书姿势要正确,写字姿势要正确……陈老师教给同学们的这些行为习惯,不仅有助于学生学习,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和学习效率。

英语分会场由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郭春爱老师对我校全体英语教师进行听力与口语教法培训。培训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课前准备。教师需要精心准备教具、整合教材、精选习题。二是课堂教学。教师要重视热身,要进行任务型教学,要讲练结合,要进行拓展训练,板书要认真。三是课后巩固。教师要以写带听、听写结合,以说促听、听说结合。

数学分会场里,胡建梅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题为“聚焦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的讲座,讲座分为高效课堂的构建、备考建议两部分。高效课堂要紧扣课标、考查重点、学生学情来认真备课;要改变教学观念,尝试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要注重学生学习方法指导,学习习惯培养等。备考要以夯实基础为主,中等难度挑选为辅;要加强考题的研究和考查动向的分析,紧抓基础且学生能够达到的点,力争达到100%得分;要严密制定复习计划,根据学情精心准备复习课件和复习资料等。

等闲识得东风面,校际交流亦是春。联盟学校间的交流活动,如春来花开,灿烂校园。本次活动,我校教师虚心向市第一初级中学优秀教师学习,收获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激起了教师们不断学习的兴趣,坚定了教师们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