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蒋俊:强化率先意识 扛起州府担当,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点击:    
[字体: ]

4月2日下午,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部署会举行。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在会上强调,要树牢州府意识,强化州府担当,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和"三个马上"要求,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文山之干"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云南省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文山市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7个责任清单》。

蒋俊指出,从平时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看,全市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党建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协调、不平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来源单一等问题和短板。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抓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务必紧盯大局大势,着力打造具有文山市辨识度的党建新品牌。"

蒋俊强调,要抓好党建引领农村工作"六件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努力闯出一条具有文山市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要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项目支撑、文化驱动、产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原则,以"文山之干"推动洒戛竜村建设成为全省最美最好乡村典型示范;要深化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以"五化五小一支撑两改善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55121"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要全面推进"邻乡联建"工作,不断深化片区党建联盟联建共建,开展联盟轮值"大比武"、"擂台赛",以组织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要深化抓党建促城乡基层治理,在农村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领头雁"培养工程,在城市实施好州市党委"书记领航"项目,推行"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的智慧城市治理模式;要深化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实行问题闭环交办、领导领办、信息研判和动态调整4项机制和行政审批主责部门向招商引资企业述责制度,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务必坚持体系建设横向纵向一体推进,党建工作造型铸魂一同发力,党员队伍数量质量一起提升。"

蒋俊强调,要在堡垒建设上提标,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用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要在党员队伍上提质,狠抓党员储备,吸收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士入党,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机制;要在智慧党建上提效,扎实推进2022年"智慧党建"任务,注重规范节约,优化拓展功能,强化数据集成,赋能基层治理,全力推进"智慧党建"在全州争先进位;要在集体经济上增效,有效盘活、开发、利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积极探索股份合作、服务创收、政策扶持等多种模式和渠道突破瓶颈,实现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党建,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党建来引领,党建工作千万不能和其他工作搞成两张皮。"

蒋俊要求,要聚焦重点关键,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揽发展全局,分类别、分领域统筹推进机关、"两新"、国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今年乡村振兴工作进入全州前三、州对市党建考核保持优秀、农村"六件套"取得重大进展、一半以上行政村村集体经济不低于10万元、三年内各乡镇培养至少一名省级乃至全国先进典型人物五大目标顺利实现,奋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