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蒋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真正把水利“强州府”行动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     点击:    
[字体: ]

3月23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调研盘龙河保护治理和召集研究水利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水利要大干、水利要快跑、水利要先行”,大力实施综合水利工程,补齐水利发展短板和弱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和支撑。副州长秦文波参加盘龙河保护治理调研。

蒋俊、秦文波一行先后来到盘龙体育馆、琵琶岛公园、攀枝花上寨,实地查看了解文山市雨污分流治理、河段淤泥及排污口整治、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运行等情况。蒋俊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精准对接、密切配合,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改善城区河道水质,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要认真调查核实并抓好网民反映的文山市存在不定期向盘龙河直排污水问题整改,确保州委主要领导相关批示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快推进盘龙河雨污分流工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逐步实现城区污水入管、清水入河。

秦文波要求,要全面摸排文山城区内的污水管网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随后,在州水务局到文山市调研座谈会上,市盘龙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盘龙河综合治理、文山市水利工作情况做汇报;州水务局局长王宗斌就文山市水利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蒋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把文山努力建成“三个示范区”的部署,按照州委“水利要大干、水利要快跑、水利要先行”的总要求,立足州府,做好规划、谋好项目,真正把“兴水强州”战略落到实处,为文山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要坚持以大型水库为支撑、中小型水库为补充,利用好“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建设等政策,及早谋划、包装、争取项目,加强州市联动,加快推进月亮湾水利枢纽工程、暮底河水库扩建、汤坝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梳理大箐水库、锁龙桥水库、摆依寨水库、德厚水库的移民、防洪等工作,要敢定高目标,对条件成熟的项目要全力争取立项,确保年度水利固投任务顺利完成。

要牢牢抓住“兴水强州”重大战略契机,统筹市域水系规划,谋划更多水利项目,逐步实现河道水系贯通,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构建起系统完备、功能协同,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水网,推动农村供水工程与城市管网互联互通,全面增强文山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

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厘清文山市盘龙河污水排污情况,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加快生活污水治理,加力改造供水管网,全面提高供水质量。

乐加文、蒋跃超、邱昌海及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