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作者:黄启德     点击:    
[字体: ]

1月27日上午,文山市在政务中心十楼常委会会议室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主持学习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唐海波传达《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复兰通报有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与会领导组织观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题培训视频》;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逐一进行发言。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讲话

李永忠指出,这次集中学习,是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具体行动,是落实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是营造全市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政治信仰的坚定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李永忠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攸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从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看,他们之所以步步滑向深渊,首先就是政治意识逐渐淡化,从政治上模糊变成政治上糊涂,在利益诱惑面前把政治操守抛在脑后,政治能力严重退化,根和魂出了问题。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李永忠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各级各部门要抓牢“全面”这个基础,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部署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抓牢“严”这个关键,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抓牢“治”这个要害,让不敢腐成为常态、不能腐成为自觉、不想腐成为习惯,全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李永忠指出,“十四五”期间,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全市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性,坚决扭转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的被动局面;要增强紧迫性,把每一天用好,把每一件事情做实,以等不得慢不得的态度破解制约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矛盾,坚决做到打破常规、不破底线,同时要层层授权、层层保障,该由部门做决定的必须做决定,该由分管领导做决策的要给予充分保障措施;要增强创新性,全面打破传统思想禁锢,做到思想上要更新、机制上要再造,以创新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要增强战斗性,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不能遇难即止、遇险即退,以当强者的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永忠强调,会议通报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暴露出全州、全市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政治生态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中心工作,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李永忠强调,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务虚不务实,玩假的空的虚的,不干真的盼的实的。市级领导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转变作风,压缩会议数量和参会规模,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真正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继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让党性不纯、纪律不严、热衷于搞“小圈子”的人彻底失去市场,为全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全市副处级领导干部及市委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