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举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点击:    
[字体: ]

1月27日下午,文山市在市会务中心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乡(镇)长(副主任),市乡镇党委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恩健主持会议并指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全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程,2021年2月2日将对151个村(居)民委员会进行正式选举。

牟恩健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做到认识再提升,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力量再下沉,加大人力、精力投入,保障选举高效有序进行;培训再具体,加强换届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把握和执行政策能力;方案再细化,制定符合当地实情的详细工作计划,为选出优秀人才提供有效保障;氛围再营造,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调动群众选举积极性;纪律再严明,落实依法选举;疫情防控再加力,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宣传引导;责任再压实,建立健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追究影响选举的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2月2日全市151个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和圆满完成。

州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一督导组组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玉波到会指导并作要求,换届选举如同大考,各乡镇街道态度要严肃,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工作要严格,在各地自行组织的工作培训和分会场设置等环节中,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落地落细,确保选举工作取得实效;作风要严实,乡镇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让抽调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搭配好,安排好,唱好主角;纪律要严厉,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面对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理,确保大考取得良好成绩。

会上,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还重点围绕工作力量调配、如何发动选民积极参加选举、突发情况处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内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记者:金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