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24年建筑企业座谈会强调:凝聚“拼经济、拼发展”强大合力,高质高效推进建筑业发展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点击:    
[字体: ]

3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主持召开文山市2024年建筑企业座谈会时强调,要进一步落细落实省委“3815”战略,凝聚“拼经济、拼发展”强大合力,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畅通对接渠道,解决建筑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聚焦目标任务,高质高效推进建筑业发展。

“召集大家座谈,就是想听听建筑行业这几年发展中最大的困惑是什么,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什么政策,需要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希望大家多讲讲实话、多讲讲心里话……”乐加文开诚布公的几句开场白立即打开了参会人员的话匣子。

“建议党委政府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强加大企业的品牌建设,加强政府对建筑企业的金融支持……”

“希望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支持鼓励建筑企业走出文山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提高企业品牌和营收……”

“希望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多给予企业帮助和支持……”

云南大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文山市城乡建设工程公司、云南建投文山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畅所欲言,谈经营状况、谈困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乐加文对各位企业家多年来深根文山、发展文山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畅通信息渠道,认真梳理各建筑企业的诉求清单、经营问题清单,分层次研究政策,点对点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乐加文强调,建筑业企业是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大抓发展。近两年来,文山市计划实施超亿元的项目就有100余个,都需要建筑企业参与,要卸掉包袱,紧盯政府发展导向和投资导向,把投资、融资、设计、管理、运营一体化作为抓企业的重中之重,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成立建筑业企业协会,与头部企业、龙头企业组团发展,着力解决企业长期以来松松散散、各自为阵的状态,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要召集有意愿的企业积极参与项目竞争,让企业有更多发展机会和生存机会,为地方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确保产值和税收不外流。要深化混改,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把建筑企业做强做大。要重规范,强管理,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口碑不好、工程质量差、工地管理粗泛、效益低下等问题,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要牢牢守住质量底线和廉洁底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进一步增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靠市场求生存,靠市场求发展,积极参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打一场漂亮的建筑业发展攻坚战。

副市长雷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