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三举措”促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信息来源:中共文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在“对标对表、紧扣主线、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是对标对表,精心绘制“任务图”。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表,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既有重要节点的任务,也有贯穿始终的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二是紧扣主线,精准把握“方向标”。“关键少数”领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为全市党员学习作出表率。研究制定《市委常委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时限和要求,以市委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同时,举办文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突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这个重点,带学促学、全员覆盖。“全覆盖督导”促学。及时制定工作提醒,传达上级要求,注重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到位。市委党校结合推出短小干练的党史学习内容,丰富基层党员学习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对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持续性,认真践行“晨读党史一刻钟”要求,确保自学四本书得到持续落实。

三是学用结合,打好“组合拳”。学习载体有新意。各级党委(党组)在完成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载体,以微党课、清明祭扫、专题读书、拍全家福活动、“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确保有声有色、入脑入心。活动形式重深意。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结合红色寻访、现场教学等方式,打牢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桩”。开化街道“实景”+“课堂”,走进文山县民主政府纪念馆,以史为鉴追溯红色记忆;卧龙街道大以古社区联合州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党史”+“法治”的“微讲堂”,引导群众学史明理、明志、明法;文山市第三机关党建联盟、政务中心功能型党支部走进西华公园,通过“学党史 祭英烈”、“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向楚图南铜像献上鲜花,围拢在铜像旁聆听楚图南故事,感悟爱国主义精神。学做结合促发展。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目标,学思践悟,以学促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市委常委班子立足群众所需所盼,确定了城市更新改造、城区供水保障、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先心病患儿免费救助、“城市病”治理等方面的“实事清单”;党委(党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钩点、挂钩网格、居住地察民情、办实事、解民忧。截至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13次。